少投资“砖头”,多投资“人头”

2019-03-15 07:29: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东洲 刘 昊

“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给我们宣传一下,希望更多优秀的园区管理人才到三亚应聘。”在海南代表团团组开放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市长阿东面对百余名中外记者,现场打起了“招聘广告”。

“对于三亚市来说,在深化改革、建设自贸区(港)的过程当中,最短的短板、最紧缺的资源就是人才。”阿东坦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9次提及人才,对人才问题给予了重点关注,引起了不少代表委员的热议。

长期以来,海南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偏低、教育科研能力较弱,在人才资源市场一直缺乏竞争力,各方面人才都很匮乏。怎样才能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关键是要‘事业留人’。海南围绕农业、海洋等产业发展,建立国家级科研中心、国家实验室等,就能够吸引到科技人才。”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建议,要根据不同类型的人才,提供不同的创业干事平台,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2018年5月,海南启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政策密集出台。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府教育总督学潘惠丽认为,海南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对准了整个海南发展的短板,“但吸引人才来海南只成功了一半,还要让人才来了之后有事干,能留得住。”

在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同样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广西高校在学科专业、人才队伍等方面,与一流大学目标要求相差甚远。

“按照‘双一流’标准,边疆民族地区高校综合竞争力的减弱乏力,实质是拔尖创新人才缺乏,根子是思想观念和理念滞后。”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说。

对于引进和培养人才,谢尚果认为,要少投资“砖头”,多投资“人头”,在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引进、高层次人才培育、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聚焦用力,集中力量办大事。

“海南在加大优质科技资源引进的同时,也要注重对优秀科技人才的吸引。”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史贻云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对于高层次人才,近年来各地求贤若渴,各级各类引才项目遍地开花,掀起引才热潮甚至是引才竞赛。代表委员们提醒,人才引进不能简单地以“帽”取人。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就认为,近年来,各种人才计划的“帽子”层出不穷,彰显了各部门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但简单地以‘帽子’论英雄,或者盲目的以‘帽’取人,容易把方向搞偏,把心思搞乱,把资金浪费。”

(科技日报北京3月14日电)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