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航天准入,可否试试“负面清单”

2019-03-15 07:29: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商业航天是商业化的,就应该遵循市场规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型号总设计师胡胜云认为,国家可以设航天领域“负面清单”,除此之外的领域开放准入、不问出身、同台竞争,以法律法规规范商业航天行为。

“商业航天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商业模式的探索。”一位来自航天国家队的人大代表表示,并不是火箭打上去了,钱就能掉下来,还需要商业模式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两会期间,对于几年来迅速发展的中国商业航天,总师们持认可态度,也提出不少专业的、前瞻性的建议。

对商业航天应持宽容态度

商业航天这些年有了非常大的进展。航天器方面,部署了“高景”“鸿雁”等系列星座;火箭方面,我国发射了第一枚纯商业运营的民营火箭。

民营航天领域虽出现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但2018年一些探空火箭的发射有些重复建设迹象。对于产业初期的无序性,胡胜云认为,我国民营航天起步晚,目前存在一些重复建设的情况不可避免,是发展的代价。

而在产业初期,民营企业有重复的布局、追求“关注度”和“流量”也无可厚非。胡胜云认为,不要小看现在的重复,它引进了资本,启动了产业的未来发展,市场中“大浪淘沙”是发展的常态,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启动创新。目前,一些民营企业的商业尝试获得了业界肯定,例如蓝箭航天以小众用户为开端,进行要求不高、成本较低的发射尝试比较有策略。此外,蓝箭航天也有自己的创新,它建立了自己的试车台,是国内首家研制液氧甲烷发动机的民营火箭企业。

对商业航天的发展要持宽容的态度,一方面是宽容产业初期的无序性,另一方面是宽容探索中的挫折。

“不管是国家支持、还是商业支持,航天探索的技术门槛都非常高,技术掌握困难、资金支持需求巨大。”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航天事业极富挑战、关系未来,都会不同程度遭遇失败。国际上,有过很多失败的案例,SpaceX、蓝色起源等企业都遭遇过发射失败,因此业界应对商业航天发展中的失利有所包容。

行业热闹了,将推动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民营航天仍处于烧钱阶段,体制内的商业探索也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赢利模式。来自航天国家队的这位人大代表认为,商业航天的发展目前进入了关键阶段,需要解决“如何让商业航天企业赢利”的问题。

以航天器为例,商业化通讯、遥感卫星的发展,面对的将不仅是全球市场的竞争,还有来自地面启发解决方案的竞争。例如,铱星公司之前的破产,就是市场培育问题。卫星通讯技术已经过了关,但是由于没有很好的培育市场,通讯的“赛道”被地面基站抢占了。

对于商业航天的赢利模式,很多企业做了探索,例如,有在春节期间售卖太空全家福的;也有为公众提供基因永久太空保存服务的,还有亲临式教育科普的。大量的创业企业进入航天领域,成为搅动池水的“鱼”,推动商业航天的“亲民化”发展。

对此,胡胜云有着互联网的思维,他认为,行业热闹了,就会有层出不穷的商业模式。在一份题为《关于国家大力支持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建议》中,胡胜云写道:建议国家做好商业航天顶层设计,放开市场准入,鼓励多种市场主体参与商业航天产业的各个环节。

“现在的准入制度更多的是部门规章。”胡胜云说,应该从法律法规体系,为商业航天的发展画出公平的“赛道”。

“制定规则、做好引导、划好边界,国家对商业航天规范得越好,不规范的‘忽悠’就会越少。”胡胜云建议,以法律法规和市场来规范商业航天行为,在此基础上,确保商业航天领域公平公正公开竞争,将商业航天纳入国家政府采购范畴。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