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强: 科幻小说不必过多考虑现存物理原理

2019-03-15 07:29: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易建强研究员说,自己没看过《流浪地球》。

他说,自己看科幻作品的时候,首先会习惯性地从科学角度去分析物理上是否可行、逻辑上是否合理、能不能实现。虽然没看过《流浪地球》电影,但是易建强也关注过。如作品里面提出,要让地球的自转也停下来。易建强说,他想象不出怎么能把它停下来,道理上是讲不通的。让众多的大型发动机来推动地球偏离轨道,这个也应该是不行的。

虽然如此,但是并不妨碍易建强看科幻。他觉得科幻非常有趣,在他研究的领域有很多科幻的元素,很多科幻电影都和机器人相关,不管是陆地上的,或者水下的,或者空中的,想象空间很大。

“科幻小说就不能考虑那么多现存的物理原理、物理原则,否则就形成不了好的作品。”易建强说。

《流浪地球》票房几十个亿非常了不起,那么要如何提升我们的想象力,增强国产科幻作品的可读性、可视性?

易建强认为,要解放思想,脑筋被科学思维禁锢得太深,肯定是不行的,要有新的思维或者更开放的思维。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