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颖:少说教多鼓励,激发孩子想象力

2019-03-15 07:29: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 瑜 雍 黎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曾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全球首次从自然界中发现了零价金属铀。这一改写化学教科书的科研成果,将对丰富铀成矿理论,研究铀的来源、地球热的形成和演化以及寻找深部富铀矿有重大意义。

“作为科研工作者,对于科幻故事和电影有着天然的亲切感。”李子颖说,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他还是会抽空看一些科幻电影,而且他会关注科技含量高、不太偏离科学原理的题材,太空、生物等题材的科幻电影他特别感兴趣,而且喜欢一些拍的比较震撼的电影。

对于搞地质研究的他,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讲诉地心探险的电影《地心历险记》。“在电影中,主角进入了地幔中,从我们科普角度来讲,地幔温度高达七八千度,肯定是不能进入的,但是电影中能进入,这就是科幻。”李子颖说,当然科幻需要打破常规,不能较真,更多的是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和好奇心,鼓励人们关注科学、去探索未知。

对于激发孩子的想象力,曾经带着孩子留学国外的李子颖对东西方教育的不同感触很深。“中国人教育孩子喜欢表扬孩子乖、听话,而国外是鼓励孩子去探索与发现。”李子颖说,从这方面来说,乖的孩子往往会迎合大人的要求,从而禁锢自己的想法,不愿意去尝试、探索与创新,更多的是墨守成规,而国外的教育方式是鼓励为主,按照孩子的天性,鼓励他探索,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不以听大人的话为好坏的标准,这样更能激发孩子的自我认知,树立自信,培育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如果要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就要给他们宽松的环境,少一些说教,鼓励孩子表达自己,从细小事情中培育他的自信与能力。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