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信用数据平台 让消费者开放心车

2019-03-15 07:29: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 爽

诚信建设万里行

近日,奥迪汽车被用户实名举报车内异味致癌的消息不断发酵,引发广泛关注。其实早在2017年和2013年,深圳市消费者协会和央视3·15晚会已经分别披露奥迪车内材料释放致癌物以及空气质量不合格问题。

3·15将至,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出炉,全年汽车产品及零部件投诉量近两万件,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投诉最多的前十个品牌中,奥迪位列第五位,相比于定金、发动机、轮胎等投诉重灾区,异味问题的投诉量虽不大,但奥迪和上汽大众是被投诉量最多的。

一家车企在短短几年内接连被指证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着实令人担忧。据了解,目前各大主机厂对自己的4S店网络有数据共享平台,但对4S店之外的销售渠道无法共享车辆信息,消费者在其他渠道的汽车销售商购车时具有盲目性。汽车服务的“不透明”让其可以“一错再错”。但信用经济的普及给了这个老问题一个新解法:中消协呼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汽车服务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让消费者购车有据可依。

“这是运用大数据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组成部分。”谈及平台的意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据中消协介绍,平台可以录入所有汽车供应商、经销商、售后维修网点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接入用户评价通道,设计相关评价指标,消费者买了车,可以根据购车及使用体验对相关服务提供商进行评价,并向社会公示。

据公安部统计数据,2018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4亿辆,同比2017年增长10.51%。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8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海量用户意味着海量数据,用户掌握这些数据后,就等于拥有了买车时的“黑名单”,可以主动“避坑”、开放心车。

据欧阳日辉介绍,通过这个全国统一平台提供的经营状况、销售物流、客户评价等数据,消费者可以及时掌握相关信息,享有充分的知情权、提高判断能力。市场监督部门也利用这个平台,对相关服务提供商实施数字化监管,整合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汽车市场监管数据、违法失信数据、投诉举报数据等,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高治理能力。

“这个全国统一平台有利于提高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透明度,还可以创造条件让新闻媒体、行业组织、利益相关主体和消费者共同对汽车供应商、经销商、售后维修网点进行监督,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用信用为安全透明的汽车消费保驾护航。”欧阳日辉说。

(科技日报北京3月14日电)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