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造融媒体国际传播旗舰品牌,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2019-03-21 11:23:1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320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黔之华彩·绽放世界——贵州国际传播旗舰品牌‘LIVE IN GUIZHOU’多语种外宣平台启动仪式,暨‘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系列展演走进拉美”宣传推介活动在京举办。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祖武,首钢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冰生, 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孟杰,全国政协原常委、著名雕塑艺术家袁熙坤,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阎维文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贵州籍在京知名人士、企业领袖,以及来自巴西、日本、瑞士、阿富汗、马耳他、塔吉克斯坦等国家驻华使节100余人出席活动。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现场致辞,立足国家站位、放眼全国视野,介绍了LIVE IN GUIZHOU”这一旗舰品牌的打造初衷,介绍了今天全新的贵州风貌,派出“生态文化、中国数谷、非遗传承、饮食文化”等四道“大菜”。诚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到贵州作客。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 “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和《贵州省对外传播发展规划(2016-2020)》“要开展海外传播阵地专项工程和对外传播大数据工程,不断提升对外传播和舆论引导能力”的有关要求,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启动了“这里是贵州”对外传播平台建设,旨在打造贵州“外宣厨房”,通过英、西、法、日等多语种社交平台,向世界更好展示贵州魅力、讲好贵州故事、传播好贵州声音,扩大贵州对外传播的海外影响力和覆盖面。


建设“这里是贵州”平台,是贵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贵州文化走出去的战略举措,是贵州提升对外传播能力的客观要求。近年来,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贵州强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前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连续八年位居全国前三,持续领跑全国。高速发展中的贵州需要更好向世界展示自己,世界也需要更好了解贵州。


近年来,贵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内宣外宣一体发展、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努力用海内外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好贵州故事、传播好贵州声音,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持续合作开展“走遍大地神州 醉美多彩贵州”形象宣传,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持续合作开展形象宣传,等等,在对外宣传和国际传播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建设“这里是贵州”平台,是贵州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做好对外宣传和国际传播的战略选择。

据了解,“这里是贵州”平台自20193月1日试运行以来,已经在海内外多语种社交平台,开通Twitter、Facebook、Instagram英语、西语、法语、日语四语种账号,YouTube英语账号,用图文和视频方式向海外介绍贵州;同时,在国内开通微信公众平台“LIVE IN 贵州”、新浪微博账号“这里是贵州”、百度百家号“这里是贵州”,同步发布贵州资讯,对向世界展示贵州魅力,进而扩大贵州海内外影响力。

为提升LIVE IN GUIZHOU”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贵州省还特别聘请了海内外在传播和传媒方面的专家,现场为他们颁发聘书,邀请他们一起为讲好贵州故事,传播好贵州声音出谋划策。启动仪式上,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侗族大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顺地戏与“中国吉他制造之乡”遵义市正安吉他为与会嘉宾现场呈现了一场来自多彩贵州传统与现代文化水乳交融的盛宴。与此同时,一场以多彩贵州为主题的图片摄影展在当天展出,展览分为风光、风物、风情、风采四个篇章,共展出80幅图片,集中展现了贵州神奇的喀斯特地貌、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2018年荣登全国高速公路综合密度‘榜首’”的交通成就、现代化城市风貌,以及作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取得的新成绩等。现场还展示了安顺地戏面具、苗族蜡染、正安墨雕、竹琴等“贵州宝藏”。据了解,本次图片展还将在觿堂艺术馆持续展出1个月。

据介绍,2018年,贵州省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7%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贵州是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率先在全国布局大数据蓝海产业,种下“智慧树”,深挖“钻石矿”,以打造“中国数谷”为契机,成为大数据创新型试点最多的省份之一。当前,贵州有国家级非遗85项(140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96人。2018年,梵净山进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贵州省成为全国世界自然遗产最多的省份现在贵州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已经成为市场宠儿,黔货出山、风行天下。展示贵州深厚的自然和文化魅力,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

据了解,贵州省还将于4月1日至4月8日,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和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两座美最重要的城市,举行“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系列展演活动。其中,在巴西,正安吉他将奏出“大和弦”的音韵;同时,由巴西模特展示40多套“贵绣”服装,希望让当地感受到中国贵州多彩又别具一格的民族风情。在阿根廷,苗族蜡染、侗族刺绣、苗族银饰等贵州宝藏将集中展示,演绎贵州多彩的文明。此次南美之行,向相关国家和地区展示贵州省发展成就与非遗文化,让世界了解贵州,让贵州文化绽放世界。

附:


安顺地戏:流行于贵州省安顺市的地方戏,作为一种古老的戏剧样式,演出者首蒙青巾,腰围战裙,戴假面于额前,手执戈矛刀戟之属,随口而唱,应声而舞。被誉为“戏剧活化石”。


侗族大歌:“饭养身,歌养心”,流传2500多年的侗族大歌,侗族长辈用歌声教给晚辈做人做事的道理,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正安吉他:这是贵州近年来打造的一个脱贫项目,贵州遵义的正安县现在是中国最大的吉它生产基地,自创 20多个自主品牌,每年600万把吉它,产值 60亿元,远销东南亚、欧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了当地近7000名人口脱贫。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