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垄技术让超深耕深松不乱土层

2019-03-26 07:00: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3月24日,记者从广西农业科学院获悉,中国科学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翟立超、张正斌和广西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韦本辉完成的粉垄技术研究成果,发现通过优化耕作和氮肥施用可提高夏玉米产量和氮肥利用效率,日前该成果在美国《农学杂志》发表。

在我国典型的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制区的华北平原,研究人员基于粉垄技术,以密植夏玉米为研究对象,通过设置免耕、免耕深松和粉垄耕作三种不同的耕作方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设置了4种不同的氮肥处理。

研究结果表明,在相同的氮肥施用量条件下,与免耕和免耕深松相比,粉垄耕作分别增产19.1%和13.4%。与免耕相比,免耕深松使得氮肥农艺效率和氮肥偏生产力平均分别增加6.5%和6.1%,而粉垄耕作使得氮肥农艺效率和氮肥偏生产力平均分别增加36.2%和20.2%。

“该地区多数农户长期采用‘冬小麦季浅旋耕+夏玉米季免耕’单一的土壤耕作模式,致使耕层变浅,土壤理化性状相对恶化,蓄水保肥能力减弱, 加之氮肥不合理的施用,严重影响该区域作物高产高效生产。粉垄技术解决了这些生产上的弊端。”韦本辉说。

据悉,粉垄技术由韦本辉团队研发。该技术实现了超深耕深松不乱土层且一次性完成整地任务,可活化土地和土壤资源,带动活化土地和土壤资源并带动天然降水的增贮和太阳光能的高效利用,形成增产、提质、保水、生态“四位一体”定力,还能应用于盐碱地、退化草原改造及果木、中药材等。近10年来,经25省(含9个省盐碱地)35种作物应用不增肥水可增产10%—50%。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