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新时代科技创新管理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抓”要求

2019-03-26 21:28:41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垠 唐婷 李艳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刘垠 唐婷 李艳)26日,科技部人才中心联合科技日报社在京举办“新时代科技创新管理”座谈会,旨在全面学习和深度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管理部门提出的“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简称“四抓”)的基本内核和核心要义,结合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凝练总结新时代科技管理规律,更好地提高科技管理整体工作效能,提升科技管理人员能力素质。

科技部相关领导出席座谈会并致辞,科技部人才中心主任李普主持会议,10位专家进行交流研讨。与会代表就落实“四抓”的重点任务和理论创新突破口,以及科技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李普表示,2016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管理部门要“四抓”,这对于科技管理部门落实放管服和加强科技管理能力,提高管理效率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普说,在实施“四抓”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理论创新十分重要,这些实践中创造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下一步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包括优化管理体制等更深入的问题,需要逐个挖掘、研究,分析特点和规律,进而把科技管理做得更为周详和完善。

会议期间,发布了《现代科技创新管理概论》,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抓”要求,加强理论研究,提升科技创新管理效能的一个初步成果。

与会者认为,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四抓”要求的时代背景和丰富内涵意义重大,落实“四抓”要求,是推动科技行政管理部门“放管服”改革,增强政府科技创新管理效能,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实现科技强国的重要前提。同时,落实“四抓”管理要有专业精神,不仅是相关部门、单位和科技人才谙熟其理,需要进一步壮大和提升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队伍和能力,也要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和当前我国科技创新的基本状况,不断总结经验,加强理论探索,积极推进新的实践,集中力量推动新时代科技创新管理内涵不断丰富。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