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放创新引凤来

2019-04-14 17:21:1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迎霞

王迎霞

一个是世界500强高科技企业,业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它在加快产业升级、推进城镇化等方面贡献显著,目前设立分公司的城市中,最西端在陕西西安。

一个是地处西北的欠发达省区,却始终坚持开放创新和特色创新,聚天下资源为己所用。两年来柔性引进14个科技创新团队,吸引500多名东部人才参与创新创业,成果斐然。

4月12日,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让霍尼韦尔公司和宁夏科技厅首次坐在了一起。

“这是宁夏首次与跨国公司开展科技合作,进一步丰富了‘东西部合作’的形式和内涵。”宁夏科技厅厅长郭秉晨指出。

霍尼韦尔公司综合科技全球总裁张宇峰也称,希望能找到切入点“向西挺进”,为助力中国西部建设、促进双方互惠共赢创造新的机遇。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宁夏建立了以北京、天津、上海等8个省市,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等5家大院名校为主体的“8+5”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截止目前,全区共财政支持立项科研项目近300项,引进转化新技术、新成果、新工艺100多项,取得一批重要科技成果。

这是有着开阔胸怀的创新。

郭秉晨说,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原则,宁夏围绕优势产业,聚焦发展瓶颈,寻求技术突破。只要是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全球范围内都可以借鉴。

此次,科技厅专门邀请区内有代表性的能源化工、智能控制、仪器仪表、装备制造等领域企业以及主要高校、园区、孵化器的负责人参会,希望双方能够结合发展需要,积极谋求合作机会。

这是立足自身优势的创新。

宁夏有着独特的资源禀赋。当天上午,张宇峰一行考察的宁东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国家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和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建有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工程项目。

霍尼韦尔为宁夏“量身”推荐的第一个能为经济产生巨大贡献的技术,便是煤制烯烃。座谈会上,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详细介绍了能对宁夏环境保护具有重大意义的低氮燃烧技术,以及帮助企业优化增效和安全运行的技术——互联工厂。

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的宁夏,从企业到科研院所,创新需求比任何时候都要迫切。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与会代表阐述了行业当前的几大困扰,其中之一就是传感器,“我们需要一种体积小、续航能力强、测量精度高、价格还要便宜的产品,但市场难以让人满意”。

他的话引起一阵善意的笑。霍尼韦尔综合科技过程控制中国区研发总监刘期彬当即表态:“我们现在正好在做这样一个项目,咱们需要深度交流一下。如果没有适用的产品,公司可以专门为电力行业开发,但是首先得请你们提供数据,我们试着进行分析。”

“下一步,宁夏和霍尼韦尔公司的合作仍然要以企业为主体,按照市场机制,采取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合作模式推进。”郭秉晨一语中的。

同时,宁夏鼓励区内相关高校院所积极参与东西部合作,密切跟踪产业发展和科研需求,推动学科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进一步提升全区科技创新能力。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

记者获悉,宁夏科技厅将全力为双方的科技合作牵线搭桥,并提供必要的合作平台和经费保障。各与会单位的诉求将以书面形式汇至科技厅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处,再统一与霍尼韦尔公司深入对接。

“希望这种有益的探索能早日结出硕果,争取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会代表满是期待。

(科技日报银川4月14日电)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