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2019年面向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
我报主办的全国中小学创·造大赛位列其中

2019-04-14 20:47: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钱力

科技日报讯(记者钱力)12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共29项。由科技日报社、中国发明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位列其中。跟之前的公示名单相比,“第十四届全国高中生创新作文大赛”等3项比赛被取消。

此前,为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营造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 2018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要求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一律按管理权限进行重新核准,未经重新核准的,不得再组织开展活动。2018年9月,又印发了《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竞赛活动的申报受理、核准认定、组织管理和日常监管作出具体明确规定。

按照《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2018年10月,教育部委托有关专业机构开展了首次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评审认定工作。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公示期间,经过调查发现,中国写作学会申请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高中生创新作文大赛”、中国篮协申请举办的“肯德基三人篮球赛”以及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申请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S)”等3项竞赛活动,存在承办方违规办赛、竞赛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主办方年检不合格等问题,不符合《管理办法(试行)》有关条款的规定,因此取消了上述3项竞赛活动。该负责人强调,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是规范管理中小学生竞赛的责任单位,除本次认定的29项全国性竞赛,以及根据教育教学需要由教育部按规定举办的竞赛之外,其他全国性竞赛均不合规,严禁在辖区内落地实施。

“此次教育部正式公布面向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活动,可被视为治理各类违规竞赛活动的雷霆行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研究员陈如平表示,教育部“白名单”上的竞赛分三类:科技创新类、艺术体育类、学科类,其中学科类的赛事全部只面向高中生,与教育部此前给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的精神完全一致。“要让各类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回归本位,回到本来,发挥竞赛的综合育人功能,杜绝把竞赛仅仅当作招生入学的‘敲门砖’。”

全国中小学创·造大赛是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科普示范活动,并获得了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其以培养有时代精神、创新能力和家国情怀的全球化时代终生学习者为目标,是一项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青少年创新思维养成而设计、以比赛为呈现形式的科学教育实践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激发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引导学生注重团队协作、动手实践,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第三届大赛主题为:科技冬奥与智能生活,设立智慧创客和AI地球两个分项赛,将于今年5月下旬举办全国总决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