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德宏:“国门书社”让边民心更相通情更相融

2019-04-15 19:53:16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德宏瑞丽414日电(记者赵汉斌)“这本《中缅旅游会话300句》对我帮助很大,书社里还有各种各样的汉语、缅语、英语等对照的书籍,我经常来看,也可以免费借走阅读。14日上午,在中缅边境的瑞丽边检大楼三楼的“国门书社”,来自缅甸迈德勒的南希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14日上午,来自缅甸迈德勒的南希奥(左)在瑞丽边检大楼“国门书社”帮助同伴森思(右)学汉语、识汉字。  科技日报记者赵汉斌摄

 

从前,南希奥在迈德勒帮人卖服装。一年多前,她来到了中国边城瑞丽的一家红木家具厂工作,工作很开心,工资收入是她在国内的好几倍,然而她一直觉得美中不足的是自己中文不好,和老板以及其他员工的沟通时有困难。于是她找到了德宏传媒集团开办的汉语培训班,参加晚间的免费培训。平时只要不上工,她就约上伙伴,到国门书社来看书,巩固所学的中文、与这里的工作人员交流,如今她已掌握了基本的口语,可以和中国朋友愉快地沟通了。

像南希奥这样的缅籍人士,在云南德宏有数万名之多。除了与当地居民交朋友,他们也希望通过提升语言能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收入,趁年轻多学知识、多赚点钱,国门书社的免费语言培训和2万多册书籍给了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

 

瑞丽边检大楼“国门书社”陈列的缅语报刊。 科技日报记者赵汉斌摄

 

“由于适逢傣历新年和泼水狂欢节,今天来看书的人不多,平常我们的桌椅都不够用。”书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在二楼展区,展示着德宏民间手工艺品和当地5个世居少数民族简介的巨幅挂图。在三楼大厅中央,有弧型的图书阅览区,整齐地陈列德宏传媒集团及德宏民族出版社关于文学、医药、历史、地理书籍、报刊以及音像制品,供免费阅读和观赏。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9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被翻译成了缅文和德宏傣族、景颇族、德昂族、傈僳族和阿昌族同胞使用的文字。

 

瑞丽边检大楼的“国门书社”阅览区。  科技日报记者赵汉斌摄

 

瑞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梅告诉记者,除了眼前这个人流量最大的瑞丽国门书社,德宏州还在瑞丽银井和盈江、陇川等口岸设立了5“国门书屋”。结合缅甸边民的需求,他们还在国门对面的缅甸木姐设立了中缅友谊阅览室,在迈德勒设了“胞波书社”。“胞波”在缅语中是“兄弟”的意思,在书社里,中缅两国边民一起阅读,也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

缅甸华侨赵红仙长年在这里从事汉语培训教学。她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国门书社建成以来,极大地促进了中缅文化交流,惠及广大中缅边民和往来旅客。“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书社用中缅边民都看得懂、听得懂的语言、文字、画面进行文化传播,让边民心更想通、情更相融,这是我真切的感受,也让我非常开心。”赵红仙说。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