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缅油气管道累计向国内输油1782万吨 输气207亿方

2019-04-17 15:10:4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德宏瑞丽4月17日电(记者 赵汉斌)记者17日从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了解到,中缅油气管线从2017年5月开通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输送天然气207亿立方米,输送原油1782万吨。

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德宏输油气分公司瑞丽作业区。(受访者供图)

中缅油气管线从缅甸西海岸的胶漂港以及东南方向的马德岛上岸,油气管道并行合建,天然气管道管径为1016毫米,原油管道管径为835毫米。经过大约770公里横贯缅甸后,到达云南瑞丽,通过中缅边境58号界碑附近入境。天然气管道经过德宏州瑞丽、芒市和保山到昆明,一直南下横贯祖国西南,在深山峡谷之间,最后到达贵阳、贵港。在南方通过中贵线以及广南支干线与国家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整体对接,形成了我国南方天然气管网大格局。

中缅油气管线国内段详图。科技日报记者赵汉斌摄

项目运行后采取国际通行的“分段管理”模式,其中,缅甸段由中缅成立的合资公司负责,国内段由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公司负责运行。输油管线进入国内以后,经过约650公里达到云南昆明安宁的云南炼化,制成成品油供给整个西南片区。

此前,中国的能源主要依赖中亚、中俄以及海上能源三条通道。中缅天然气管道作为第四条能源通道,对保障西南片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缅天然气管道的建成,已成为建设“一带一路”、加强我国与东南亚各国经济合作的典范,对当地经济和民生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