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在青岛投产

2019-04-17 19:32:17 来源: 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王建高通讯员于正阳 邹军吉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建高通讯员于正阳 邹军吉)4月17日,空中客车直升机(青岛)公司研发的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在青岛市即墨区投产。

2015年10月,在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的见证下,青岛与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2016年6月,在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的再次见证下,青岛与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签署工业合作里程碑文件。2017年5月,该项目在青岛即墨区奠基。2018年6月,由空中客车直升机(德国)公司与青岛联合通用航空公司合资成立的“空中客车直升机(青岛)有限公司”在青岛注册登记。经过生产筹备和生产许可审查,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正式投入生产。

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是一款3吨级、双发、多用途直升机,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于医疗救援、警用航空、海上飞行、综合执法、应急事件处置等领域。截至目前,全球已交付1346架H135直升机,累计安全飞行500多万小时。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是空中客车直升机在欧洲以外设立的第一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一期设计产能18架/年,与欧洲保持同等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填补了国内3吨级民用直升机制造空白。

据了解,山东省将依托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建设山东省航空救援公共服务体系,面向大众开展航空救援、警用等公共服务,对提升全省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基地、促进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将具有重大意义。

通用航空产业链条庞大,经济拉动效果明显,不仅涉及航空器及机载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与维修,还包括通用机场及起降点建设、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通用航空运营、机组及专业人员培训、应用体系建设及协调运行机制、金融及保险支持等系列配套服务。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直升机销售和应用体系的建设,是青岛乃至山东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一次突破,有利于聚集航空人才、整合通航资源、促进产业集聚、深化国际合作,将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形成示范并引领产业发展。

国际品质、青岛总装”的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将面向山东、走向全国,在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和航空公共服务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