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我国将实现智慧海关

2019-04-19 09:16: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郁

科技日报讯(记者王郁)18日,记者从全国海关科技大会获悉,中国海关将于2021年实现智慧海关基本建成,2025年全面实现智慧海关,在关键领域领跑全球海关科技发展。

据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介绍,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实施科技兴关创造了条件,下一步,海关要在科技创新、技术保障、政策机制上求突破,大力推进新技术应用,推动智能化监管基础设施建设。

高立强 摄

“凭技术执法,靠数据说话”。据介绍,海关依托跨境电商海关监管系统,实现了跨境电商“来源可溯、去向可查、风险可控、责任可究”,让国人足不出户即能“买全球、卖全球”。“双十一”当天,海关清关跨境电商商品超过2700万票,最高峰时一秒钟要放行跨境电商的商品将近一千单。过去一年海关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超过一半。

作为进入国门第一关,海关通过人脸识别、掌上物流、智能港口、智慧物联等创新应用,助力企业通关提效降费,打造智慧海关新阵地。

据了解,海关科技部门利用创新应用纳米、质谱、基因条码等检测技术,替国人严把进出口商品安全、食品安全、动植物疫病疫情防控、口岸公共卫生防控。依托海关情报系统,实现对数据的无缝关联查询与分析、亿级海量数据秒级响应,成为阻截洋垃圾的隐形大网,净护蓝天。其研发的智能审图技术通过开展机检设备集中审像和智能判图实用化攻关,由机器学习分析非侵入检查设备产生的海量图像,实现对目标物更为精确、快速的智能判断。目前,已采图714万幅、标图79.4万幅,形成算法训练的宝贵样本库。截至2018年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实现了与25家部委的系统对接和共享,建设12大基本服务功能、开发应用系统60个,对外提供服务495项,覆盖全国所有口岸和特殊监管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单一窗口”累计注册用户已达220多万家,日申报业务量500余万票。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