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种养平衡生态发展 这里的猪有“地标”

2019-04-21 10:16: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俞慧友

 科技日报长沙4月19日电(记者俞慧友)“20年,我们这里从没发生过产品质量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严格的内部管控、消毒、生猪调运等相关制度和把关,在中央农村农业部多次抽检中也均受到好评。”19日,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央媒体集中采访中,位于长沙县金井镇双江社区的长沙市定点屠宰企业——

富饶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奇说。

 在长沙县,有一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罗代黑猪”。这一命名,以长沙县双江镇(旧称罗代)为核心产区而得名。罗代黑猪,额宽嘴粗,寿字头,全身黑色,仅四蹄雪白,具早熟易肥、繁殖性能好、体格中等、肉质细嫩鲜美、抗病力强、适应性强等特点,是湖南四大优良地方猪种之一。

 

1998年,这一种源仅剩2个血源。此后历经十余年科学选种选育,终留下13个“遗传基因好,抗病能力强”的血源。

刘奇介绍,他们从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的方式,探讨如何实现罗代黑猪在种植业与养殖业方面平衡发展的立体生态循环模式。包括,从种植面积规划大围子猪养殖规模,防止粪便过量产出增加环境压力,以及粪便无害化处理和科学合理还田利用、人工湿地净化等手段,充分发挥粪便良性资源化利用,达到环境生态平衡。目前,公司已建成了600立方的大型沼气,其配套的太阳能沼气增温系统和80户集中供气工程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60亩的狐尾藻人工湿地建设也已部分投入使用。

 

 

这些被环保处理好的猪粪,通过与当地蔬菜公司等2000多亩基地的合作,以“有机肥水滋养外人田”,并回收蔬菜公司C类蔬菜和草料作为养殖场的主要青饲料来源,真正实现了“种养平衡生态发展”。截止去年底,仅该公司,就建成了核心养殖场320亩,涵盖罗代黑猪13个血统,年出栏商品猪可达1万余头。

 

另据悉,目前,长沙县已建成集罗代黑猪保种、繁育、养殖、屠宰加工、营销、饲料生产、有机肥加工和相关农产品生产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长沙县也着力建成生态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罗代黑猪现代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 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