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长沙县:行政执法多了上万只“眼睛”

2019-04-21 10:20: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俞慧友

科技日报长沙4月19日电(记者俞慧友) 三年前,处理一个案件,往往需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等专项行动打击查处。所谓“人多手杂”,办案效率较低。2016年,长沙县全面整合公共卫生、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等23领域行政执法职能职责,组建了湖南省首家县级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1517项行政处罚权后,这里明显发生了变化,执法效率和效果,都获得大大提升。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央媒采访团采访中,记者看到的这一令人欣喜的变化。同时也获悉,该县的行政执法,还有了高科技手段。

 

  据了解,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后,这里迅速搭建了新指挥中心,涵盖了多媒体无纸化培训、视频会议、视频调度、执法办案、在线查询和执法车辆GPS调度等多项功能。以数据信息助力行政执法,走在了湖南省前列。特别是的还有,该县将公安天网、平安城市电子防控、公路交通、智慧水务、住建监察、安监监察等方面暨几万个摄像头全部接入指挥调度平台,为信息员多长了上万只“眼睛”,多留了上万个“心”,更好的服务执法。

此外,长沙县还摸索了“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执法模式”和“执法队员驻社区网格模式”,将90%以上的执法力量下沉基层,打造了执法人员能在20分钟内到达现场的“20分钟24小时”执法圈。

 

 

责任编辑: 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