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来了!参与人数将创新高

2019-05-14 11:15:00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中国科技网讯 从科技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19日至26日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今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19周年,已成为内容最丰富、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预计参与人数将超过3.3亿人次,创历史新高。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之年。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引领支撑作用,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一)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技创新重大成就,重大专项成果,特别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凸显科技创新在支撑经济高质量增长方面的效果,突出其对我国创新能力提升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优秀科普作品、展品及重大事项,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助力全民科学素质工程建设。推进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科研机构和大学等科技资源向公众开放。

(二)体验美好生活活动。聚焦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重大科技专项成果,突出其对人民生活质量改善和水平提升的显著成效。针对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开展科普讲解、实验演示、示范传授等活动,普及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面对公众科技多样化需求,举办互动、参与、体验性的科技活动。面向青少年、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部队官兵,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普惠民活动。

(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加强农村科普资源和科普能力建设,服务于脱贫攻坚的需要,送科技下乡进村入户,提供精准技术帮扶活动。推出适合少数民族地区特点的特色科普活动,组织流动科普活动。助力科技扶贫、精准脱贫。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和定点扶贫县科普。

(四)促进科技成果惠民。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等媒体在科学传播中的重要作用,普及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倡导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尊重创新创业活动。发挥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媒体优势,拓展科学传播载体,提高传播速度和传播效果。形成国家重大活动引领、部门活动各显特色、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多种媒体广泛传播、科普活动遍及城乡的良好氛围。

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地点安排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将安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重大成果、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科普惠民等展示,彰显我国科技创新和科普事业发展成效,促进公众了解、体验、分享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主场活动19日中午向社会免费开放(微信预约、凭参观票、军事博物馆正常开放)。

重大示范活动安排

(一)科研机构、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3500余个科研机构、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向公众开放,开展科普活动。中国科学院将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二)科学使者进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军营)。由各部门和地方分别实施,组织5万名科研人员、博士研究生作为科普志愿者进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军营)开展科技服务。

(三)科技列车甘肃行。组织100余名科技、农业、卫生等专家赴甘肃省定西市、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开展科技下乡、义诊咨询、科普宣传、专家讲座等科技服务,向当地捐赠一批科普展教品、书籍、新型粮仓等科技物资。

(四)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通过举办科普讲解大赛,为全国科技人员、科普传播、讲解和科普志愿人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科普传播水平和能力。目前地方、部门预赛正在举办中,200余名优胜者6月19-21日将在广东科学中心进行总决赛。

(五)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通过评选征集一批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适应自媒体时代的科普传播方式,调动社会各界创作科普微视频作品的积极性,进一步科普微视频制作水平。7月5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展演活动。

(六)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介。组织各地、各部门(含军队、武警部队)推荐优秀科普作品,评选出“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向全社会推荐阅读。

(七)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参赛人员通过实验设计,借助仪器设备,演示科学现象,揭示科学规律,在全社会搭建展示科技魅力和与社会交流的平台,全国各地各部门选手8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进行总决赛。

(八)科普进军营活动。组织科学家、科普人员赴边疆地区基层军营讲解科学知识,进行科学实验表演、捐赠科普实验室等,计划8月举行。

(九)科普援藏活动。组织发达地区科普资源继续开展科普援藏活动,支持西藏科普场馆建设,捐赠部分科普物资,加强西藏科普能力建设,计划8月下旬举行。

(十)全国科普展品巡展。选择优秀科普展项,到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进行巡展(陕西佳县等),组织全国科普类竞赛优胜者巡回讲解和表演。

(十一)“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活动。激励学生参与科技创造活动,提高动手能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等创新实践活动。

(十二)网络科技活动周。利用互联网优势,全方位、多角度介绍全国科技活动周相关活动、报道各地、有关部门科技活动周活动内容。

(十三)科普实验室建设。设计制作标准科普实验室,配备不同内容的科学小仪器、小设备、工具、实验器材、配套课程等。

(十四)流动科技馆进屏山。组织部分在北京的流动科技馆到定点扶贫县开展科普服务。

(十五)“一带一路”科普交流。系“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内容,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学家和科普专家,开展科普成果展示、科学实验、现场科学秀、科普演讲、科普作品推介等,推动科普国际合作与交流。

据初步统计,各部门各地将举办21000余项具有地域特色和优势的群众性科技活动。部门组织1000余项主要活动:如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公安部“公安科技活动周”、气象局“气象科技活动周”、林草局“林业与草原科技活动周”等。地方组织19000余项主要活动:各省(区市)同步举办科技活动周活动,如上海“科技节”、天津、重庆、黑龙江、湖南、陕西、广州“科技活动周”等。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