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与安徽阜阳界首高新区管委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19-05-20 10:54:11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晓宇

5月16日,科技日报社与安徽阜阳界首高新区管委会在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科技传媒赋能基层科技创新。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界首市政府市长、安徽阜阳界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何逢阳代表双方签约。 

一个贫困县如何在短短3年时间里通过科技创新“逆袭”成为创新县?安徽阜阳界首市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三年前的界首市GDP只有100多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只有十几家,一谈创新就是“三板斧”:抓专利、抓高企、抓项目申报。现在,界首市已经有8家院士工作站,9家博士后工作站,其中3家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以上各种研发平57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4%,万人发明专利达到12件,有力地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房汉廷首先对界首市领导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这次签约是双方前一阶段沟通的开花结果,也是中央媒体直击县域创新的第一次,以科技传媒赋能地方创新。创新资源密集地区搞创新是题中应有之义,界首市作为农业县和贫困县,无论是科技资源、企业资源、资本资源还是地缘优势,界首市都不突出,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是如何进行边缘性创新的?科技日报社和中国科技网一直以寻找创新典范为己任,界首市是典型的高新区“集聚式创新”,政府从管理者变身服务者,以自身职能转变推动其它创新要素的集聚,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举全市之力办好高新区这个创新高地,形成创新的扩散效应。如果中国能发展1000个重量级的高新区,就可能带动整个国家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科技日报社此次与界首市高新区达成战略合作,将推动科技创新的“界首经验”在全国和全世界的传播,讲好中国创新故事。 

何逢阳表示,界首市在2018年刚刚实现了脱贫“摘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单靠国家扶持实现脱贫是不长久的,只有进行高质量发展,才能稳定实现脱贫摘帽。搞脱贫攻坚,就一定要搞创新创业。界首市创新发展有“四缺”:缺科技创新资源、缺重大产业基础,缺科技金融支持,缺科技人才。产业也面临三低:产业链低端、盈利能力低、企业管理水平低。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提出不要给创新创业者设置障碍科技创新的奖励资金不受预算限制,企业的创新奖励不与税收贡献挂钩”,使人才、资金、政策等各方面创新要素迅速集聚,形成全员创新、全域创新的良好态势。界首高新区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内一流的特色高新区,把循环经济的品牌擦亮,把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生态链“四链融合”。此次战略合作,希望通过科技日报和中国科技网讲好界首创新故事,对接更多创新要素,得到更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共同打造创新的典范。 

双方在会上就创新发展和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交流。科技日报社科技创新传播平台中心主任、中国科技网总编辑刘峰主持签约仪式。科技日报社有关部门负责人,界首市科技局局长、界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涛等参加会议。(文/王晓宇 摄影/于会莹)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