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500强发布 广东强势领跑

2019-05-22 15:54:4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侯萌

找创新典范,弘扬创新精神,520日下午,由科技日报社主办、中国科技网承办的“创新中国·2018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会上,科技日报社技术资本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技网总编辑刘峰发布了“创新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500强”榜单。据榜单显示,广东作为中国的创新引擎,有153个企业上榜,并在创新力创新影响力、创新质量方面排名第一,综合表现强劲。

据悉,本次评选聚焦高影响力创新,高影响力创新,从四个维度对创新能力进行追踪分析是创新力维度,主要关注发明专利的授权数,发明专利的公开数;二是创新质量,主要关注发明专利的授权率,发明专利的驳回率,发明专利的撤回率;三是创新的影响力,主要是专利平均的引用频次,专利平均被引用的申请人数,专利平均被引用的国家数;最后一个指标是创新全球化程度,包括两个二级指标,一是专利平均同族数,二是专利平均同族国家数。在这样的指标体系下,用大数据的算法从35万家当中遴选出了现在500强的榜单

该榜单显示,广东的民营企业不但在轻工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而且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均表现突出,特别在智能装备领域,前10名均为广东企业,一枝独大。

其中,上榜的华为、比亚迪、大疆等广东民企,一直都坚持创新驱动全球化战略,并在全球多个市场和行业建立了影响力。特别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它的创新指数达到了90.96分,已经是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企业。最值得关注的是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这家有着金融基因的广东科技公司,作为人工智能新技术范例,20184登上《经济学人》杂志刷新了大家对“中国平安”的传统认识。

与不久前全国工商联发布《2018中国民企500强榜单》比较,本次的榜单更注重创新能力,成长性的评价,共同选出14家民营科技企业,均是规模大、创新强的。从区域来看,广东省占50%,成为拥有“又大又强”民营科技企业最多的省份。

从报告各个省市GDP总量和创新指数总量的对比图可以清晰的看到,广东省的经济能力和广东省的创新能力均排名第一,是一种非常好的匹配关系可谓“经创双强”。

“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广东,今年1月,出台“科创12条”,在全国率先推出一系列具有超前性、突破性的政策措施,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不断作出探索创新。头雁领航众燕齐飞,相信广东将为全国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