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敬忠教授:“巢状市场”让小农过上了好日子

2019-06-13 09:52:4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孟庆飞 李忠明

中国科技网讯 在距离北京190公里的河北省保定市易县有一个小乡村,小乡村的名字叫做桑岗村。这个小乡村与全国其他大多数以农业为主的村庄一样,他们都有各自的资源,如核桃板栗、蔬菜瓜果、鸡鸭猪羊、豆腐粉条等,但这些资源卖出去都曾十分困难。然而,这里的贫困户后来通过一种新的扶贫模式,找到了脱贫的“金钥匙”,这种新的模式正是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推出的“巢状市场”小农扶贫模式。日前,中国科技网记者就“巢状市场”与科技扶贫采访了叶敬忠教授。

问:小农生产的扶贫痛点在哪里?

叶敬忠教授:小农扶贫的痛点主要有两处。第一,因为改革开放后,都是一家一户的生产组织的过程, 所以小农户的组织是个问题 。第二,小农户一个个分散生产,规模很小,产品种类很多,但每一种产品的数量不大。怎样把种类繁多的、多元化的但每一种的数量又不大的产品送到大市场去跟市场进行对接。这是小农生产扶贫的第二个痛点。

问:科技如何助力小农生产?

叶敬忠教授:说到小农,其实小农不一定是传统的、保守的小农,他们是愿意现代化的,科技适合农村的现代化技术是可以接受的,农民对新技术也是极其欢迎的。包括施肥技术在内的短平快的产品农民已在使用了,另外还有一种就是高科技的技术,比如互联网、微信、快手、抖音技术等产品,其实也深受农民欢迎,他们愿意利用微信、互联网等技术把自己的农产品和全国消费者对接起来,将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以上都是新的科学技术对小农户和市场对接的帮助。 

问:巢状市场的优势在哪里?如何才能更好地构建巢状市场? 

叶敬忠教授:所谓巢状市场,就是把农村分散的小农户生产组织起来,同时把城市对农民产品有需求的消费者组织起来,然后将两者结合,形成以农产品为载体、把乡村的人和城市的人连接起来的一种方式。

这种方式的特点和优势表现在很多方面。首先,中央一号文件尤其是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很多文件都要求帮助小农户提高它的组织化水平,巢状市场可以把很多小农户组织起来,通过合作社或者其它形式把小农户组织起来。其次,把小农户生产和城市消费者对健康农产品的需求对接起来,也满足了城市消费者对健康食物需求。再者,把乡村的人和城市的人对接起来,让城市的人参与到农村人口的家庭生计保障活动中,或者去参与农村贫困小农户的脱贫行动,这很好地体现了城市人、农村人共享发展成果,同时他们能够实现更好的互动和协调的发展理念。另外,巢状市场强调的是健康食品的理念,而农民的生产方式是很绿色的,这也体现了绿色发展的观念。

构建巢状市场要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第一,重建社会信任。让城市人与乡村人之间、乡村人之间、城市人之间通过巢状市场的各种互动活动很好地建立信任。第二,巢状市场特别强调,城市人在与乡村人进行互动时,还能够携带家人以及亲戚、朋友,到乡村去考察、去体验农耕文化,从而更好地挖掘农耕文化的作用和功能;第三,构筑巢状市场,需要一些“搭桥”的关键人。在社会中有很多人能够承担这方面的角色。比如村委会人员、大学生村官或者在村庄里从事社会工作的大学生、乡村振兴中提倡的给每个村庄提供配备的乡村振兴助理员、在城市里居住或者在城市里不同部门工作的有声望的新乡贤等。通过以上措施,能够更好地搭建巢状市场、助力小农扶贫。

责任编辑: 孟庆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