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3号船圆满完成遥感三十一号01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

2019-06-24 07:57:0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李承霖 亓创

远望3号船在预定海域执行卫星海上测控任务

央广网甘肃4月10日消息 (李承霖 亓创)北京时间4月10日12时25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一号01组卫星和微纳技术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远望3号船在预定海域圆满完成卫星海上测控任务。

卫星发射升空后,与酒泉远隔万里之遥的远望3号船在大洋深处第一时间发现并成功捕获目标,为火箭飞行“保驾护航”,为卫星成功入轨提供重要保障。

海上测控任务结束后,远望3号船船长倪留国向记者介绍:“本次任务是远望3号船出航以来执行的第二次海上测控任务,两次任务间隔仅有9天;同时,这也是我国海上卫星测控历史上测控目标最多的一次任务。本次任务中,我船发现目标及时,卫星跟踪稳定,数据获取有效。全体科技人员克服准备周期短、测控目标多、任务海况差等困难,制定了完备的应急预案,为任务圆满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船指挥所秩序井然

在该船机房,数据处理服务器将一组组测控数据进行解算处理,并迅速传送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确保了测量船与测控中心的信息交换准确无误。

该船党委书记朱文波表示:“面对高密度任务压力,船党委精心组织开展了‘当先锋、打头阵、夺全胜’主题党日活动,全体科技人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并重温入党誓词,极大激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和确保万无一失、圆满成功的决心意志。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驾驶室的船员正在认真瞭望

坚守在集控室的船员为任务提供可靠的动力保障



责任编辑: 桂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