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科技合作潜力巨大
——日本政府官员畅谈两国科技交流现状与前景

2019-06-28 08:35: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江 陈超

本报记者 王 江  陈 超

“中日两国在科技领域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在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框架下,双方在产学研联合研究、科技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多方位的合作。”在G20大阪峰会召开前夕,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学术政策局长松尾泰树先生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松尾泰树作为日本政府的高级官员,非常重视和支持中日之间的科技合作,并主持了众多中日科技合作项目。他向记者回顾了中日科技合作的历程,介绍了发展现状,畅谈了中日科技合作的前景。

科技合作现状:硕果丰富

松尾说,中日科技合作始于1980年缔结的《中日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之后数年一次召开合作委员会会议,推进政府相关机构及大学之间的科技合作。

第16届委员会会议于2018年8月召开,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和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方正出席了会议,双方同意在“环境、能源领域”设立国际共同研究据点。根据这一协议,今年3月,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和中国科技部出资,名古屋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在中国境内设立“未来环境能源研究开发创新据点”,并开展10项合作项目。4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与浙江省青藤生命科学、物理化学研究院在杭州未来科技城设立中日天然产物药物化学联合实验室。

此前的2005年,作为感染症研究国际开展战略项目(J-GRID)的一环,东京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及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合作,在中国设立感染症研究点。

人员交流方面,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从2014年开始实施邀请大学生、高中生等到日本进行青少年科学交流事业的“樱花计划”,以亚洲为中心,5年间邀请了8900名中国青少年到日本交流,占全部受邀青少年的35%。2016年,中国政府实施了邀请日本科学技术相关人员到中国访问计划,至今已有250名日本政府省厅公务员、大学研究人员等到中国访问。

日本学术振兴会等实施了大学之间交流、日本研究人员访华、中国研究人员访日等项目。

此外,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与中国科技部(外国专家局)从2010年开始举办“日中大学博览会暨论坛”,今年的论坛于5月在成都召开。文部科学省与中国科学院之间也从2004年开始,定期召开中日科学技术政策研讨会。

今后科技交流:优势互补

松尾泰树说,目前中国和日本的科学技术水平持平,在科技领域既有竞争,又相互协调、共存。他认为中日之间需要构筑更好的合作关系。

去年10月安倍总理访华时双方首脑同意,于今年4月2日在北京召开第一届中日创新合作对话会议。松尾泰树说,会上,双方就科技合作、科技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期待今后合作交流领域向科技创新倾斜。为了更好地推进双方合作,需要完善各种法律法规,以构建互相信赖的关系。

在当今G20倡议多边合作背景下,中日之间应加强经济合作,以科技为支撑引领社会发展。中日双方可以进一步创新思路,挖掘潜力,加强在第三方市场、财政金融、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合作,带动中日务实合作提质升级。

(科技日报大阪6月27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