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好了!

2019-06-29 17:30: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矫阳

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五座1万平米的“空中花园”,智能化程度最高,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好了! 



 

630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全面峻工,并计划于2019930日开航。

位于北京大兴区的这座机场规模宏大: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体量相当于首都机场1号、2号、3号航站楼加起来的总和;规划远期7条跑道,年客流吞吐量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8万架次;将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单体航站楼。到29日,大兴机场全部建设工程已通过验收,开始转入运营筹备阶段。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曾于2016年被英国媒体评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其余依次为沙特王国塔、港珠澳大桥、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反应堆、麦加Abraj Kudai酒店、伦敦Crossrail工程和巴黎FFR大体育场。 

这个“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有什么新看点?进驻的航空公司准备的如何?旅客乘机有什么新体验吗?29日,科技日报来到大兴机场一探究竟。

登机不超8分钟 指廊庭院中国风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造型如“凤凰展翅”,其“翅膀”就是航站楼中心点向外辐射延伸出的五个指廊。

以航站楼中心位置为原点,半径90米的范围,都是没有柱子的高大空间,能装下整个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高大空间的上方是透光、防辐射、防阳光直射的玻璃,所以行走在这里,非常亮堂、宽敞。90米开外,是支撑屋顶的8C型柱,像巨大的灵芝,非常美观。

诺大的指廊为候机区域,呈放射状布局,向东北、东南、中南、西南和西北五个方向分别设置了五个指廊,总长度1829米,总面积有30万平方米,直线距离不超过600米。旅客通过安检可直奔指廊上分布的登机口。

放射状布局方便了所有旅客,从航站楼中心点到最远端的登机口,旅客步行时间不超过8分钟。

每个指廊的末端都透着浓郁的中国风,分别被设计成丝园、茶园、瓷园、田园以及中国园等五座“空中花园”,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巧妙呼应了“丝绸之路”的内涵,即给旅客提供了舒适的候机体验,也是大兴国际机场最大的看点之一。

一个机库能同时容纳2架空客A3803架波音B7773架窄体机 

无论跨度和单体建设规模,这个机库都堪称当今亚洲之冠。“能同时容纳2架空客A3803架波音B7773架窄体机。”站在未来空中巨无霸的家里,南航集团总经理助理、南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王建军说,这个机库跨度达405米,高40米。

作为份额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全面进驻大兴后,南航将承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40%航空旅客业务量。

“南航在北京大兴机场基地项目是南航历史上最大的工程项目。”王建军说,除机库外,南航的航空食品设施项目建设规模共9.22万平方米,日产能10万份、高峰日产能18万份,也是亚洲最大的航空食品生产基地。

令人叹为观止的还有南航综合运行控制中心。“首次整合飞行调度(SOC)、现场运行(HCC)、机务运行(MCC)三大系统(为国内首次),建成亚洲最大的航空运行控制中心。”王建军介绍说,每个工作台可同时监控六台屏幕,工作台运用最先进的材料,电插座可顺着工作台桌前方的横沿,按需自由移动,人的工作台可以按站、坐姿势自由升降。

“每个工作区域发现问题,可随时亮灯,由中央主值班人员统一协调解决。”王建军说,这种设置可迅速、准确的处理各项问题。

来自中国民航局相关信息,从2019/20年冬春航季开始,东航、南航需将北京市场运行航班量的10%转到新机场,比例随时间推移逐渐增加,直到2021/2022冬春航季将北京市场的航线全部转移至新机场。

“南航从2019年冬春航班换季首日(1027日)起,计划将首批13条航线、28个航班率先转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行。”王建军透露。

多项“中国技术”创下诸多“世界之最”

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拥有的多项“中国技术”创下诸多“世界之最”。

走进航站楼,内部是一个巨大的开放空间,四层楼相互交织。机场的屋顶面积相当于25个足球场,屋顶中心有一个巨大六边形天窗与六条条形天窗、八个气泡窗相互连接,将机场内部变成一个大型光庭。

“支撑航站楼核心区屋顶的是不规则自由曲面空间网格钢结构,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重达4万多吨。”相关施工人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施工过程中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与测量机器人,实现了8千多个对接口的毫米级精准对接。而如此庞大的钢网格结构、主要由8C型柱和12个支撑筒支撑。

高大空间的上方是透光、防辐射、防阳光直射的玻璃,所以行走在这里,非常亮堂、宽敞。90米开外,是支撑屋顶的8C型柱,像巨大的灵芝,非常美观。

参与建设的技术人员说,整个航站楼一共使用了12800块玻璃,其中8000块玻璃完全不重样,由12300个球形节点和超过60000根连杆,相互连接,施工难度堪称世界之最。

北京大兴机场首次实现高铁下穿航站楼和双进双出的模式,提高了旅客的出行、换乘效率,完全实现零换乘;首次采用跑道发电、地源热泵 、自融冰雪路面、 射频识别RFID 等多项新技术。

此外,北京大兴机场也是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机场,广泛应用了各项智慧型新技术,重点建设了19个平台的68个系统,以实现对大兴国际机场全区域、全业务领域的覆盖和支撑。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