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总部正式运营

2019-07-12 09:23: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田学科

科技日报记者 田学科

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全球总部10日在英国柴郡举行开门和移交仪式。来自SKA成员国的政府官员、学者等200多位嘉宾应邀出席。中国是SKA国际合作项目创始国之一。

SKA全球总部建在柴郡曼彻斯特大学的焦德雷尔班克天文台,此处在本周刚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SKA全球总部被设计成射电天文学的枢纽和21世纪天体物理学全球中心,目前已有16个国家的工作人员在此工作。SKA望远镜建成后的预期寿命将至少达到50年,这将使得SKA全球总部成为未来几十年全球射电天文学的中心。

SKA组织总干事菲利普·戴蒙德教授表示:“这个设施对于我们能够提供世界上最大射电望远镜至关重要。它将成为全世界从事这一雄心勃勃项目的1000多名专家的中心枢纽。”

在落成典礼上,英国科技设施委员会(STFC)执行主席马克·汤姆森教授向戴蒙德教授赠送了一把纪念钥匙,以表示将该建筑正式移交给SKA。

汤姆森说:“SKA总部的启用,是这个令人难以置信和令人兴奋的科学项目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英国政府通过STFC已承诺投入1亿英镑用于建SKA及其总部。我期待看到总部里挤满来自世界各地天文学领域的一些最聪明的人,他们努力完成SKA的使命,揭示比以往更多的宇宙奥秘。”

SKA并不是单一的望远镜,而是一组望远镜的阵列集合,可被分散到相距很远的地方。它将在澳大利亚和南非建造台址,随后在这两个国家和其他非洲国家进行扩展。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