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专业哪家强?别听段子了,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9-07-15 17:13: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上周,上海高分考生严一粟为了航天理想放弃清华北大选择哈工大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有人为他的信念和执着叫好,也有人叹息“傻孩子,清华也有航天学院”。由此,一场“航天专业哪家强”的探讨拉开了序幕……

    于是有人开始科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也编了个顺口溜……

    看了这些段子和口诀,有志于航天报国的你,是否从中获得了启发?

那就来点硬核的吧。教育部2017年发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显示,对于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12所参评高校的分档为:北航和西工大为A+,哈工大、南航、国防科大为B+,北理工、空军工程大学在B档,而清华仅排在B-。

不过,如果只是根据排名来做选择,那就错了。在教育专家看来,这种排名并不重要。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并不赞同在本科阶段就过度强调学科的排名。

陈志文表示,高校在本科阶段,注重的是宽口径培养,或称通识教育。

通识教育是素质教育最有效的实现方式。其没有专业的硬性划分,并不直接为职业做准备,而是涵盖生活各个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涉及范围宽广全面。简单说,其目的是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成长奠定基础。

对严一粟,陈志文非常赞赏。“我相信他会成为学校重点培养,得到更多关注,可能在本科阶段就进入一些研究。这样的话,学科的讲究对他就有意义、有价值。”陈志文说,“但他是个例外。”他表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学科专业的排名没什么影响,强一点弱一点,感受不到差别。

另一方面,18岁的高中毕业生,是否清楚自己到底想干什么?陈志文说,这个年纪正处于多变期,就算此时树立了明确的理想,将来改变也正常,不变才奇怪。

鲁迅年轻时为了治病救人而学医,后来发现治身体没用,要从精神上治病救人,就回过头搞文学。钱伟长最初学文,后来觉得应该学理工科,于是又学物理。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严一粟会是特例吗?谁也说不准。陈志文说,他在18岁已经有了特别执着、具体的想法, 99%的孩子都达不到这个水平。有的人虽然有目标和理想,却容易在专业的选择上陷入误区。

例如有个孩子告诉陈志文要学金融,因为将来想去银行。陈志文说,那你麻烦了。根据招商银行最近公布的年报,去年招收的新人里,理工科专业占50%以上,金融经济管理等仅占一小部分。

也有人想当公务员,为此去学公共管理。然而看看各部委对公务员的专业要求,绝大部分都需要有专业背景,而非公共管理这种没有专业的专业。

再退一步说,学什么就一定要干什么吗?实际上,除了一些比较特殊的行业,例如想从医的就学医,想当老师的读师范,大多数时候,职业随着发展与本科专业关系会越来越弱。李彦宏本科在北大图书馆系,刘强东学的社会学,马云学英语,互联网大佬里只有马化腾学计算机出身。我国火星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本科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当时他未必想到自己会从事航天事业。陈志文说,或许参加工作初期,专业和职业会有一定联系,但对两者的关系要有明确的认知。

如果对未来实在很迷茫也没关系,不妨选择一个口径较宽的专业。陈志文往往会建议:先学数学。

他表示,400年前,没有现代物理、化学、生物等,从哲学中分出来的唯一科学就是数学。如今看来,计算机、人工智能的本质都是算法,拼的是数学功底;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中,大约80%都是本科学数学;经济学、金融学,本质都是数学。“数学是学科之母,是科学的语言,本科学这门专业,未来的转换余地会最大化。”他说。

当然,无论选什么专业,随后怎样调整、改变方向,都是成长和自我认知的过程,没什么不好。所以,即使严一粟将来不喜欢航天也不用担心,他会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样执着地去做。这并不是走弯路。

陈志文表示,选择专业时不妨多问问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从事什么行业?想为社会做什么贡献?这样为自己的人生做规划。但归根结底,人生的高度不是选出来,而是做出来的。只要努力、用心,行行出状元。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