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元及无钴材料电池全球首发

2019-07-25 17:57: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操秀英

长城汽车旗下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在全球首发无钴材料、四元材料电池,并宣布斥资20亿欧元在欧洲建设工厂,到2025年在全球实现约120GWh的电池产能。

全球首款基于无钴材料电芯产品

“此次蜂巢能源发布的全球首款基于无钴材料电芯产品,其材料性能可以达到NCM811同等水平,而成本降低5%至15%。”蜂巢能源总经理杨红新透露,无钴电池将于2020年三季度量产;而另一款四元电池具有耐热更好、产气少、安全性更高等特点,将于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四元材料电芯的SOP(标准作业程序)。

现有三元体系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中,正极材料的成本占比达到30%—45%。其中,钴占有一定比重,以523体系为例,钴的占比达20%。由于钴的稀缺定性,其价格波动直接影响电芯的成本。

无钴化关键技术有两个,一是掺杂无未成对的电子自旋的特定元素,减弱电子超交换的现象,降低Li/Ni混排,提高电性能;二是掺杂M-O键能大的元素,减缓晶体在充放电过程的体积变化,稳定结构,提高循环寿命和安全性。  

责任编辑: 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