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意填海、破坏红树林,海南澄迈县被中央环保督察通报

2019-08-13 17:42: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禾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生态环境部8月9日通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海南督察以来,不断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海南澄迈县沿海区域围海造地、毁坏红树林问题。督察发现,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盈滨内海不仅没有按照第一轮督察要求进行整改,甚至是顶风而上,肆意围填海、破坏红树林,性质十分恶劣。

红树林是热带海洋河口、滩涂上特有的珍贵森林植被,也是多种生物生长、繁衍、栖息的重要场所。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包括花场湾养虾基地大堤外侧成片生长的红树林区,以及花场湾周围自然生长分布的红树林,面积约1.5平方公里。2012年国务院批准《海南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将该保护区整体纳入海洋保护区,面积约11.47平方公里。盈滨内海位于澄迈县老城开发区,海域总面积约5.25平方公里,其潮间带分布着多物种的天然红树林群落,是重要的海洋湿地。

其实,早在2017年8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就发现了海南省违规填海造地、破坏红树林等问题,海南整改方案也明确:严格生态功能区监管,全面恢复修复沿海防护林带和红树林等生态系统。但如今,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盈滨内海等区域生态系统不仅未得到修复,反而因开发旅游地产,持续填海造地,红树林遭到进一步破坏。

现场督察发现,富力公司在开发红树湾房地产项目过程中,不断蚕食侵占海洋保护区。2016年以来,该项目填海侵占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核心区92亩,至今未恢复原状。红树湾项目建设过程中先后5次破坏红树林,累计毁坏红树林约4700株。2019年4月,红树湾项目继续在保护区内填海建设楼盘,阻碍潮水交互,致使9.69亩保护区内的1582株红树林枯死。

海南富力公司围填海致使红树林枯死

海南宁翔实业有限公司滨乐港湾度假区围填海项目位于盈滨内海,该项目围海造地,肆无忌惮填埋红树林4664株,涉及区域面积8.8亩。即使2017年10月因群众举报被县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但到2019年2月,该项目已完成填海,填海面积达5.33公顷,致使周边残存的红树林生长环境受到严重影响,经现场核实,已有1960株红树林枯死。

督察还发现,滨乐港湾度假区项目海洋环评报告未提及保护红树林的目标要求,对拟填海区域红树林现状视而不见,但却顺利通过县海洋部门的审批,进而“骗取”海域使用权。

海南宁翔实业有限公司围填海填埋红树林

生态环境部批评澄迈县政府面对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被侵占,不仅没有及时制止、督促整改,却在撤销、减少保护区面积上花力气。2015年以来,澄迈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申请撤销保护区、调整保护区范围来代替整改,为红树湾项目开发“量身打造”方案。2017年以来,澄迈县先后向省林业厅、省生态环境厅申请调整澄迈县花场湾沿岸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但均未获得批准。但2018年12月擅自按《澄迈县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执行,在总体规划修订时,将保护区土地调整为建设用地和其他用地,以使红树湾项目合法化,为旅游地产开发铺路。

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保护区原核心区调出保护区

对海南宁翔实业有限公司、海南博克森置业有限公司持续在盈滨内海非法实施抽砂填海,澄迈县海洋部门只要求停止违法行为,仅对两公司分别处以3万元和4万元罚款,但填海行为仍在持续进行。甚至在生态环境部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现场调查富力公司破坏红树林问题期间,澄迈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林业等部门仍百般应付,甚至提供“红树林枯死是因为病虫害”等不实结论。(科技日报北京8月9日电)

海南富力公司围填海侵占保护区核心区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