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750千伏串补工程首次“体检”

2019-08-13 21:43: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通讯员谢莉蓉 朱毅然

近日,随着750千伏月海I线恢复供电,月海I线串补投入运行,标志着国内首个750千伏串补工程首次年检第一阶段检修任务正式完成。这是750千伏月海柴串补工程自2018年底正式投运以来,首次接受全面“体检”。

750千伏月海柴串补工程于2018年12月29日正式投运,工程历时31个月建设完成,在日月山-海西-柴达木输电线路沿线三站共计加装了8组共计24个串补平台,是国内在同一工程中使用串补装置套数最多的工程。

月海柴串补工程自投运以来,大幅度提升了青海海西至主网的输电能力,有效解决了海西地区大规模光伏发电外送瓶颈,提高了海西地区光伏发电效率,为清洁能源的外送提供了坚强的电网保障,实现了青海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作为工程运维单位,国网青海检修公司探索总结高海拔地区750电压等级输电线路串补工程的运维技术经验,保障了串补设备的稳定运行。

据悉,本次首检分两个阶段进行,该公司对750千伏月海I线、月海II线分别进行停电开展串补平台及所属设备的全面消缺和隐患治理,90余名专业人员全过程参与首检。首检第一阶段为8月3日至8月6日,对日月山变电站、海西变电站内月海I线两侧2组串补平台、6个串补设备开展例行检修、例行试验、保护定检、二次回路检查、带开关传动、测控装置校验、保信子站及监控信息核对等检修工作。

首检期间,该公司还对月海Ⅰ、Ⅱ线高抗泡沫灭火装置功能进行完善,开展两侧站内出线套管、线路及高抗避雷器、电压互感器、电抗器、刀闸等设备的例行检修及月海I、II线共260基塔的登塔检查及线路消缺工作。参检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为保证串补设备以及整个西北地区供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该工程首检第二阶段任务即将按计划稳步实施,对750千伏月海II线串补装置及其他相关设备开展全方位“体检”。

责任编辑: 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