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山东再“发疯” 挡水“神器”显威力

2019-08-14 00:29: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王延斌

“利奇马”离开江苏,进入山东又“发疯”,多地普降特大暴雨,致使一些地方严重受淹受灾。但在寿光市,却有一些地方没有受到重淹,原因是用上了一种可拆卸、可移动、可调节高度的挡水“神器”,抵御住高出地面1.8米超高水位,有效提高了灾害应急防御及抢险应对能力。

8月13日,科技日报记者随同国内相关专家来到寿光市采访,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雷冬教授告诉记者,这种采用铝合金新型材料,组装快捷方便、可重复使用、安全可靠的新型防洪墙,在江岸、河道、码头、车库、交通涵洞、水电站、古镇古迹等防洪上应用,能够有效提高我国重大洪水灾害应急防御及抢险应对能力。目前,国内正处于应用示范推广阶段。

早在5月,针对往年上游开闸放水,城市地势低洼等容易受淹受灾,寿光市提前准备好了铝合金拼装式可移动防洪墙。 8月11日,面对遭遇60年一遇特大降雨,市水利、应急等相关部门抢在洪峰到来之前,在王口、张建桥、寒桥、 弥河大桥两侧安装上了防洪墙。

外围洪水退后,记者来到弥河大桥看到,安装在桥下两侧连接农圣大街的新型移动防洪墙,高2米、宽50米,长200米。8月11日,周边大小17座拦河闸坝全部提闸塌坝放水,致使弥河水位猛涨,防洪墙外出现最高超地面1.8米水位。

寿光本地退休职工王听琳在接受记者采访说:“过弥河大桥西侧,就是寿光主城区,也是商业、学校、居民等集中区。假如说,当时,没有安装防洪墙,主城区也将成为一片汪洋大海,居民生命财产都将受到严重威胁。”

江苏戴克防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宇清告诉记者,目前,新型移动防洪墙成套技术在南京秦淮河干流、杭州地铁、建德大洋镇古门楼等地已经开始推广使用。

责任编辑: 孙照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