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科特派”服务在救灾第一线

2019-08-14 00:35: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洪恒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作物抢收、整形修剪、叶面追肥……台风“利奇马”过境后,早已待命的浙江科技特派员(以下简称“科特派”)又忙碌了起来。

8月12日,一支由浙江省农科院柑橘所科技特派员王鹏博士等人组成的小分队奔赴台州黄岩区头陀镇新佳果柑橘农场等果蔬生产基地,开展台风灾后补救工作。来自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省林科院的小分队,也正持续赶往温州、台州等受灾城市。

基于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造成的灾情,浙江省科技厅及时部署科技抗台救灾工作,发布了《关于做好科技服务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浙江省科技特派员积极响应,主动参与服务灾后重建工作,奔赴多个受灾地区开展科技服务,以期将损失降至最低。

记者了解到,预知台风“利奇马”的路径后,早在台风来临前,温州市科技特派员办公室便动员各级科技特派员指导联系点、基地开展防台工作。

“8日我一到达驻点,就协同农户进行农作物抢收、排水沟渠疏通、设施大棚加固等工作。”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派驻平阳县青街的市科技特派员朱建军告诉记者,当地茶叶基地提前排查了灾害隐患,有效起到了防台作用。

据了解,在台风登陆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抓住农业灾后重建“黄金6小时”,及时派遣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永嘉县等受灾地区,针对性地开展灾后技术指导,指导农户做好灾后管理。

在浙江金华,全市科技特派员同样严阵以待,主动放弃周末休息,奔赴农业基地一线,帮助农户减少损失。据统计,台风前后,金华全市共出动科技特派员40余人次,指导52家企业和100余家农户开展防台和灾后自救、病害预防,服务面积3000余亩。

“台风过后,高温高湿的环境易诱发各种病虫害,如菊花黑斑病、白绢病等病害。一旦发生病害,要合理选用高效低毒农药及时进行一次全面防治。”台风“利奇马”登陆前一天,浙江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花卉专家郭方其带队奔赴湖州南浔等花卉生产基地,与基地负责人商讨抗台措施的同时,也为后续减灾工作提前给出了建议。

“我们派驻丽水市莲都区黄村乡的科技特派员石从广博士,多次电话联系业主和乡镇干部检查排水设施做好防台工作。”浙江省林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由于前期已经对茶树做好了修剪和施肥管理,建设了排水设施,本次台风对当地白茶生长没有产生影响。

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浙江省林科院面向各驻点负责人,针对性地发送林业防台技术资料和救灾技术要点,为农户开展线上防灾培训,在台风来临前,已累计发送《应对台风灾害天气水果和茶叶防灾减灾措施》、《台风灾后林木抢救措施》等技术指导短信、微信500多条次。

据悉,12日起,浙江省林科院派驻杭州、丽水、衢州、温州等地市的10余位科技特派员已陆续前往灾区开展灾后恢复技术服务,指导林场、林业经营业主和企业等做好倒伏树木的清理、歪斜林木的扶正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截至8月13日中午,奔赴受灾一线的浙江省各级科技特派员已达1300多人次,并在全省61个县(市、区)开展灾后生产救援活动,服务200多家企业和4000余家农户开展防台和灾后自救、病害预防。

责任编辑: 孙照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