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图学大会召开 专家把脉:图学如何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2019-08-14 14:56: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国敏

 8月9日—12日,第七届中国图学大会在昆明召开  大会组委会供图

科技日报记者 李国敏

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相融合,有力的促进了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增长动能的转换,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图,也是一门科学。博物馆中的一幅图画,天气预报中的卫星云图,工业制造的工程图,电视机里的绚丽画面等等。只要你一睁眼,图就与你如影随形。

那么,如何将智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图学融合,并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呢?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图学大会上,这些话题成为与会专家们议论的焦点。

中国图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孙家广认为,软件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发展图学最重要的是要发展软件。“如果图学没有软件,就形成不了制图工具。而没有工具,就形成不了系统,就解决不了实际应用中的问题。在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融合的发展过程中, 对个行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改造,都离不开图学理论和技术的支撑。”他说。

孙家广院士认为,图学要和大数据、互联网结合起来,支撑创新创业的发展。要利用图学的技术优势为人才培养搭台。在不同的层次上,培养人才、挖掘人才和组织人才,发挥图学更大的作用,实现我们国家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目标。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图学虽然是一个传统科学,但在新的时期,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图学软件的应用和推广,已经成为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然而,软件产业恰恰是当前我国产业发展的短板。发展软件最关键的是要靠算法。如果不研究算法,就掌握不了人工智能的核心技能。?对于图形软件来说,几何计算、三维建模都是最核心的算法。”?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说。

他表示,空间想象能力是创新设计的能力之一,图学就是要把这些想象的图形准确的表达出来。在这个表达的过程中,培养的是建模的能力。从投影视图到数字孪生,三维建模不能脱离画法几何,它们是相互兼容的,这是我们未来研究的重点方向。“数字化时代仍然需要以图学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为核心,通过数字建模、二维建模和数字孪生的发展,为数字制造和智能制造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他说。

关于图与系统工程的关系,原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航空研究院院长张新国表示,图学已经在工程领域广泛应用。目前,从CET到CEE,大量减少了风洞实验。有的计算也大量减少了强度的实验,已经贯穿到飞机的全过程开发。在数字化发展的今天,通过数字样机,一些飞行物的设计速度已经从过去10年缩短到了现在的2年。

张新国院长表示,人们之间要交流,就要互相说话。而这种语言表达对于机器来说是模糊不清的,机器是不能够识别的。所以,工业系统工程中,要用科学和数字语言。“科学的正规语言是数学,数学的正规语言是逻辑。如果没有逻辑,就无法推理。”他说,要用数学来描述,用模型和实验来推理。通过逻辑和推理,理出来机器能识别的顺序图、状态图和结构图。未来,不仅机器之间可以交流,人和机器之间也可以交流。这些正是我们现在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 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