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学军:忠诚的国门“卫生检疫兵”

2019-08-15 23:59: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科技日报记者 盛利

1989年,23岁的樊学军从华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专业毕业,进入现在的四川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工作。该中心是成都海关下属的专门从事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体检、预防接种以及口岸疫情疫病防控的专业技术机构,樊学军在这里一干就是30年。无论是检测发现了四川出入境人员中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还是牵头筹建“国家输入性传染病检测重点实验室”,她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卫生检疫事业的热爱,为我国口岸卫生检疫事业默默耕耘、播洒汗水,谱写了美丽的奋斗篇章。

近30年来,全球新发现的传染病多达40余种,SARS(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禽流感、莱姆病等,口岸卫生检疫工作正是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1990年,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樊学军接到筹建艾滋病初筛实验室的任务。作为一名工作经验欠缺的“萌新”,她怀着忐忑的心情积极搜集资料,制定几十个实验室运行管理制度、引进先进检测技术、建立了质控方法。实验室筹建的近一年时间里,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每晚实验楼里她办公室的灯光总是最后一个熄灭。“这是极大的压力,也是极大的动力,只有用全身心的努力,来回报组织的信任。”她回忆说。

1992年,仅建成不到1年的实验室检测发现了四川出入境人员中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紧接着2004年筹建了艾滋病确认实验室,成为四川省第三家具有艾滋病确证检测能力的实验室。2007年至2010年,樊学军又带领团队完成了2000余名四川省归国劳务输出人员以及800多名入境外籍人员行为干预模式研究的现场调查工作,参与数轮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研究,为国家制定艾滋病相关防控措施、完善出入境人群艾滋病监测网络提供决策依据,为口岸艾滋病防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国家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完善口岸疫病疫情防控技术支撑体系的需求更加迫切,而四川在此领域还没有一个专业的实验室。从2009年起,樊学军带领团队筹建了“国家输入性传染病检测重点实验室”“口岸疫病疫情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为保障四川口岸国门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重点实验室主任,她还带领团队积极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多个检验检疫行业标准,获得了多个省部级科研奖项,其中包括省部级一等奖1项,为推动学科发展及技术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从抗击非典到圆满完成猪链球菌病疫情的阻击战,从冷静应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到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在应对甲流疫情、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疫情、口岸集装箱夹带不明白色粉末的生物有害因子排查等多次重大疫情应急与处置工作事件中,保健中心屡次取得突出成绩,这其中都留下了樊学军工作的足迹。

从医学院校毕业到现在,樊学军从一名初级检验师成长为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知名卫生检疫专家,在自己的岗位上经历和见证了30年来我国卫生检疫事业发展的历程。目前,她所在的保健中心已从只能完成最简单的4项传染病检测项目,发展成为能够完成上百种传染病的各类检测项目,拥有艾滋病确认实验室、国家输入性传染病检测重点实验室的口岸卫生检疫机构。“学习是人生永恒的主题,从内心真正看重、重视卫生检疫工作,才能克服各种困难和挫折,推进卫生检疫事业持续发展,这就是卫生检疫人的初心和使命。”她说。

责任编辑: 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