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国土调查: 2873个县级调查单元完成实地调查和质量自查"/> 第三次国土调查: 2873个县级调查单元完成实地调查和质量自查-中国科技网

第三次国土调查: 2873个县级调查单元完成实地调查和质量自查

2019-08-16 12:59: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广华在16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介绍道,截止目前,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中,全国一共2873个县级调查单元全部完成了实地调查和质量自查工作,2810个县级调查成果已经报到省一级开展省级核查。其中,326个县级调查成果已经通过省级检查,准备或者正在开展国家级核查。

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现场  图源:国务院新闻办网站

据了解,国务院2017年10月部署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这是一次极其重要的基础国情国力调查,也是一项事关重大国策制定的基础性工作。主要任务是全面查清全国土地资源和利用状况,系统细化和完善全国国土基础数据,这项工作预计2020年前完成。

自然资源部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介绍道,为保证调查成果数据真实、准确、可靠,近期,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会同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督察抽查。总体来看,地方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和三调办积极履行职责,多措并举推动工作。在技术方法上,此次调查全面采用分辨率优于1米的卫星遥感影像作为调查底图,逐地块开展了全面核实和举证,提高了调查精度。在工作方式上,采取县级调查为主,省市两级核查发现纠正问题的方式,为各地调查成果真实准确提供保证。

陈尘肇说,督察也发现,在三调工作中,有的地方人民政府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观故意弄虚作假,有的调查作业队伍不认真,有的监理单位不尽职,有的县级三调办自查不到,有的市级及省级三调办逐级核查把关不严等问题。督察指出问题后,部分地方已积极开展整改。为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自然资源部决定通报20个典型案例。

陈尘肇表示,下一步,督察机构将按照“毫不动摇、寸步不让、虚报严惩、讲清原因”以及 “刀刃向内”的要求,对此次通报中没整改的问题,将一督到底,严格督促整改到位。在三调重大问题上,将跟全国三调办继续加大督察核查的力度,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还要再抽查、再核查,通过实察、严督、促整改,促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陈可轩(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