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要防止失信“黑名单”认定的泛化 | 诚信建设万里行

2019-08-16 14:39: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针对有人担心信用机制可能被滥用的情况,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8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这是在工作中重点关注、重点防范的问题之一。

“我们注意到,个别地方违法违规将不适用于失信惩戒机制的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对发现的此类问题,我们已及时进行了纠正处理。”孟玮说。

孟玮强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合理适度。什么样的失信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失信到什么程度将列入“黑名单”,列入“黑名单”后将受到哪些制约和惩戒,这些都要有明确的法定依据。

她在发布会上提出了“三个防止”:防止失信行为认定和记入信用记录的泛化、扩大化;防止失信“黑名单”认定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的泛化、扩大化;防止包括个人信用分在内的其他信用建设举措应用的泛化、扩大化。

孟玮表示,将在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信用惩戒机制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依法依规,加快完善信用法治建设,为信用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撑;更加注重工作引导,加强对基层实践的指导,对工作中出现的偏差及时进行纠正。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总量持续增长,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约370亿条。“信用中国”网站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约1.97亿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约1.56亿条,行政处罚信息4063万条。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