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打造与科技实力匹配的一流科技期刊

2019-08-16 16:18: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评论员

科技日报评论员

中国为什么办不出一流科技期刊,是一个困扰中国科技界多年而不得解,堪比“钱学森”之问的难题。这难题背后是无奈、是不甘,是力不从心,更是从不曾停歇的奋起直追的雄心。

有雄心,更要有行动。万众期待的《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终于出台。这是中国建设科技期刊强国的纲领性文件。

科技期刊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可以说,没有一流科技期刊的支撑,科技创新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然而,长久以来,中国本土科技期刊饱受诟病,尤其是中文科技期刊,存在优质稿源枯竭、审稿周期长、管理混乱粗放、办刊经费不足、评价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在科研评价、科学交流中被边缘化。总体而言,我国科技期刊远落后于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与国际先进期刊差距较大,也显然与我国科学研究发展水平不匹配。

差距很明显,努力也看得见。近几年,科技期刊建设被高度重视。中国科协等部门开始设立专门资金专项探索支持学术期刊发展,国内一些学术团体及期刊出版单位也开始做各种创新尝试,并取得一定成效。

但这些行动远未满足需求和期望。期刊及科技界人士呼吁,要解决中国科技期刊的各种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科技期刊强国的发展战略是关键。下有所呼,上有所应。去年11月1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意见》,提出要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科学编制重点建设期刊目录,做精做强一批基础和传统优势领域期刊。此次,该意见的正式出台,可谓万众期待,让长期奋战在科技期刊建设一线的人士振奋不已。

《意见》着眼全局,统一部署,力图充分调动世界一流期刊建设所需的各种要素,平衡短期和长期的综合规划,涵盖基础前沿、工程技术、科学普及等各类期刊,指出政府与社会力量应有机结合,学会、高校、科研机构、出版集团、企业等不同主体应协同办刊。

《意见》并非泛泛而谈,而是聚焦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症结提出实招硬招,分别从优化学科布局、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运营能力、参与国际竞争方面规划了四项重点任务,全力推进科技期刊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进程,优化科技期刊管理、运营与评价机制,构建开放创新、协同融合的中国科技期刊体系。

虽然无论是改变评价体系,吸引高质量稿源,还是培养优秀人才队伍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我国科技期刊建设还将走过曲折长路,但方向明确了,行动纲领有了,具体措施细化了,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中国建设科技期刊强国的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