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缘V9”号卫星九月升空

2019-08-16 17:05: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记者16日从“国缘V9”号卫星冠名仪式上获悉,“国缘V9”号卫星将于2019年9月中旬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这是一颗高光谱遥感卫星,采用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对地成像,光谱分辨率达到2.5nm,成像幅宽150公里。

北京大学教授、时空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伏虎介绍道,高光谱遥感技术具有光谱分辨率高、图谱合一的独特优点,相对于传统遥感,能获得更多的光谱空间信息,在对地观测和环境调查中能够提供更为广泛的应用,主要优势体现在:地物的分辨识别能力大幅提高,使遥感从定性分析向定量的转化成为可能。全球范围内,高光谱遥感数据较为稀缺,“国缘V9”各项参数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准,为城市建设、农林业管理、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提供数据支持与服务,市场前景很大。该卫星还可以提供农作物产量估算和品质监测。

据悉,这是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推出的首颗品牌冠名卫星。该卫星由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冠名。任伏虎表示,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及资本参与进来,推动几十年来积淀下来的航空技术在更大范围内转化应用。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