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宁高速的三个网红服务区,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停下看看

2019-08-18 14:50: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实习生 余磊

今年入夏以来,对于沪宁高速上的三个服务区来说,在网络上真是越来越“火”。

8月16日,记者同样怀着好奇之心,从常州市出发,沿着沪宁高速常州到昆山段一路探访下来,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无论是地处常州东部的芳茂山恐龙服务区,离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约6公里的梅村服务区,还是最后到达的盛产大闸蟹的阳澄湖服务区,都有着不一样的风格,吸引着南来北往的行人。

我们先来看看芳茂山恐龙服务区,细心的行人一到服务区,就发现这可不再是一般意义的普通普服务区了。如今,这里已成为一座恐龙主题服务区,尤其广场上一副巨型的恐龙骨架沿中轴线向外伸展,以及各种类型的恐龙模型以及化石,整个设计以恐龙为元素,充满着童趣。

芳茂山恐龙服务区。吴文龙摄

“过去这里叫芳茂山服务区,现在已改为芳茂山恐龙服务区。我们在服务区南北除了能够满足长途奔波车主和行人休息,提供丰富的餐饮、购物等基本服务外,服务区以恐龙主题,设计了仿真模拟投影、仿真恐龙模型、玻璃走廊、恐龙主题游憩乐园等等,打造成了小朋友、大朋友游玩的‘乐土’,建成了一个高品质服务区和开放的科普教育基地。”负责餐饮的陆总说。

芳茂山恐龙服务区。吴文龙摄

记者进入逛了一圈看到,整个服务区内吃喝玩乐齐全,不少孩子到了这里都不愿离开。服务区内的一些特色小吃,也是许多大小朋友喜食的银丝面、现烤肉脯、肯德基、必胜客等中西美食。

芳茂山恐龙服务区。吴文龙摄

尤其是那形如铜钱金钱肉脯,肉质细嫩丰盈,咸香微甜。有原味的、蜜汁味的、黑胡椒的、孜然味的和香辣味的,客人吃进嘴里,越嚼越香。

一个小时后,记者又来到了有着“五星级”之称的梅村服务区。一下车,可以说,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座高速公里上的新潮现代小城。服务区外墙流线型的外观,让人不禁想到温柔的海浪,微凉的风,让长途奔波的紧张焦虑的心情,一下得到了放轻。

梅村服务区

说这里是一家超级商业街,也是一点不过分。目前,服务区内集聚国内外32家品牌入驻,自经过改造正式营业以来,月均接待人数成倍上升。而与其他服务区相比,这里除了不但环境适合,地方小吃多,更是有着地方文化特色。

梅村服务区

陶艺VS紫砂体验馆,就是吸引行人眼球的一个代表。江苏省宜兴市有着近7000年的陶瓷历史,是中国陶瓷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宜兴紫砂更是闻名于世界。如今,陶瓷已成为宜兴对外开放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也成为无锡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为了更好地让世界了解陶都,让陶都走向世界,梅村服务区引入宜兴紫砂,建立陶艺体验馆和紫砂第一村展示区。其中,北区是陶艺体验馆,南区是紫砂第一村,各种艺术风格不同的陶瓷壶,让人能够感受到紫砂文化的独特风韵和别致魅力。 

记者最后来到的阳澄湖服务区,以“梦里水乡、诗画江南”为设计理念,以苏州“一街三园”为特色,是全新打造的以苏州园林为主题服务区。

阳澄湖服务区

这里外立面整体采取了吴冠中大师水乡水墨画的抽象线条,通过外部大型水景的营造、白墙黛瓦的人字坡天际线,以及宅前屋后的乔灌木,整体构成了中国水乡的“梦境”,充分体现出江南水之美。

进入室内,建有涵碧、荷风、木樨、修竹四座迷你园林,尽显苏州园林独特韵味。特别是修建的宽8米、长140米的景观河道穿服务区主楼而过,江南百年古桥立于河上,并在屋顶布置国内体量最大、高度最高的人工天幕,绘制江南水乡特色,各式苏州地方特产旺铺分布两岸。

阳澄湖服务区

“我们这里3000平方米科技馆,以机器人为主题,具备科普、互动娱乐、产品发布等综合功能;3000平方米的非遗馆内,集中展示苏绣、宋锦、扇面、木雕、核雕、根雕等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游客充分感受到古色古香的苏州文化历史感。”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阳澄湖服务区

暑假期间,三个服务区一个比一个“火”,很多人为了到那里看一眼,感受一下,宁愿多绕一段路,也要开车到服务区停留一段时间。看到这里,你是否也和记者一样,有了想去看看的冲动了?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