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得靠创新驱动

2019-08-21 00:30: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刘传书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刘传书
    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在深圳人看来,《意见》发布意义不亚于当年经济特区的诞生。深圳市委市政府连日传达学习贯彻《意见》精神。
    又一次站在舞台中央的深圳,下一步将如何发力?
    建国家科学中心 补基础研究短板
    《意见》提到,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近期公开表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一个学科交叉融合的概念。
    “深圳的大多数科技成果是以企业为主导的应用型创新为主,在基础研究方面却较薄弱。此次支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意味着国家将深圳纳入到整个科技创新体系中进行布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认为,“深圳未来的科技创新,将从过去以企业、产业化为主转向技术发明和科学发现。”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认为,深圳主要的优势聚集在政策机制和产业基础等方面,而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科研创新载体的缺位,在源头创新上的短板也会影响深圳的转型。深圳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创新要“补短板,辟新域”。
    “基础研究就像是人类社会的灯塔。”樊建平表示,“我们深刻的感受到近年来创新资源在不断发生聚合反应,深圳在‘先行示范区’以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两个新的定位中,需要建设大批尖端技术创新平台。而深圳要往源头走,最核心的还是要建立高水平大学。在源头创新的同时,产学研全链条创新,才能不负中央的重托。”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近日透露, 今年深圳财政科研专项资金的1/3用于基础研究,该部分投入预计将超40亿元。
    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 建现代产业体系
    “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对外开放,最终都要落实到产业体系上,才能真正推动经济发展。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郑宇劼说。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现代产业体系指的就是这四大方面之间的相互协同。”郑宇劼详细分析道,“从《意见》可看到,推进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是围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打造以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为主的科技创新体系,以及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现代金融体系。”
    在他看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头戏”。
    深圳的主要目标是培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
    “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是《意见》所重点提出来的。实际上,深圳是一个海洋产业较为发达的城市。” 郑宇劼指出,海洋产业包括深海油气开发、滨海旅游、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等。国家提出让深圳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应该是基于我国南海开发和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的融资需求。目前,我国被定义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只有深圳和上海。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光南认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创新的支撑,其将带动深圳开启多维度、提升转化率的创新模式。
    科技金融为重中之中 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意见》中把科技和金融放到很重要的位置,被看作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着力点。
    “深圳金融的发展方向在于怎样去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于科技产业。接下去重点在于推动金融和科技深入融合。”郑宇劼特别提到知识产权证券化。
    传统的企业融资需要抵押物,但大多数科技型企业都是无形资产,难以定价。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这些年来,深圳都在努力探索构建知识产权运营制度体系。
    “知识产权只有定价了,才可能得到金融市场的支持。”他指出,无论是提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还是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实则是通过推动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企业,特别是初创型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撑。

责任编辑: 胡兆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