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智能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2019-08-21 00:32: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陈曦

站在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上,放眼望去,碧海蓝天下整个码头作业井然有序,但几乎不见人。依靠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码头的场桥、拖车等全部作业单元在自动化操控中心实现了3D实时全景显示,司机在操控中心即可远程操控作业;无人智能卡车在5G网络支持下,精准地行驶、停靠,灵巧地接卸、避障,不需要人工便可自动完成道路行驶、精确停车、集装箱装卸、障碍物响应等指定动作……

1952年重新开港通航的天津新港,几乎与共和国同龄。向着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升级转型的天津港,也正是今天天津践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天津智造”占据半壁江山

2017年4月30日,天津港按照天津市政府要求,提前3个月全面停止接收公路运输煤炭。30载春秋,数百辆重型运煤汽车不舍昼夜运送煤炭的历史,画上休止符。“短期看损失较大,长远看倒逼天津港加速转型升级。”天津港相关负责人说。

“看长远”的天津不再片面追求GDP增长速度,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调整结构、优化环境。据统计,天津目前已关闭2.1万家“散乱污”企业,坚决不要有污染的GDP。

与此同时,天津高举智能制造这面旗帜,将其作为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主攻方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走进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生产车间,焊装车间里近千台机器人忙碌地进行部件焊接,总装车间内一台台搬运机器人正将待装备件运送至生产线……在这座世界一流的“智慧工厂”,每51秒就有一辆新车下线。

传统制造企业加入智能产业发展大潮的例子,在天津还有很多。目前,“智造业”占工业比重半壁江山。天津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智能制造企业占比近两成。

“天津创造”结出累累硕果

“天津智造”稳步前行的同时,“天津创造”在智能科技领域取得了多项代表国家水平、国际水平的成果。

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一块看似不起眼的小芯片刷爆朋友圈,这款由天津大学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联合研发的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有望实现我国脑—机接口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为新一代脑机智能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经过近70年的发展,天津的智能科技产业链优势正加快形成,形成了以天河一号超算、曙光计算机、飞腾CPU、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为代表的我国自主安全可控产业链。一批智能科技的“明星”产品频频亮相技惊四座:“海燕”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刷新世界纪录,妙手微创手术辅助机器人、飞腾国产64核中央处理器填补空白,脑机协同、智能传感芯片领域进入国家布局,天津麒麟荣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科技部最新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8》显示,天津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80.75%,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三。

厚植创新土壤 做实新动能底盘

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都离不开高质量的创新型企业。天津出台《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通过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厚植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土壤,吸引高端研发团队和创新企业在天津形成产业聚集,释放出更多的创新动能。

天津市科技局局长戴永康表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培育高质量的科技型企业、打造创新型科技领军企业。通过引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壮大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从而做大做实发展新动能的‘底盘’。”

《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推出多项优惠政策,不仅干货满满,且诚意十足。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目前,包括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在天津相继建成,目前已助推了一批智能科技成果的转化。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已经聚集在天津。国家级基础软件创新中心、中科曙光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已经或即将落户。

到2020年,天津将新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超过5个,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2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60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00家。开发重点新产品1000项、“杀手锏”产品500项,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以上。

责任编辑: 胡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