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创造美丽世界 有机化学再展研究新突破

2019-09-04 16:22: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张艺美 科技日报记者 王 春

最前端的有机材料化学报告,绿色过程的催化展示,疾病生成机制和诊断化学生物学中新技术、新方法的提出,复杂活性天然产物的全合成探讨…… 8月31日至9月3日,第十一届全国有机化学年会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受邀参会的10位两院院士,68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长江特聘教授,八十多位优秀青年获得者等化学界的领军人物通过大会报告、墙报展讲等多种方式,围绕“合成创造美丽世界”主题,开展研究报告分享。一场以客观实验数据为基础的化学头脑风暴也由此展开——合成化学将以什么样的新方式走出化学研究的新路子,创造美丽的世界?

近年来,国内有机化学学科发展迅速,中国科学家在化学生物学研究、新药分子发现、新材料创制、大宗化学品的绿色制造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一方面注重科学上的交叉、原创、学术上的不断追求卓越和优雅,同时也十分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投身国民经济的主战场,为可持续的化学、医药、材料等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可圈可点的贡献。一批新颖结构的配体应用于系列有机化学反应的高效转化,并不断被国内外的学者频繁应用于他们的研究工作或者被企业应用于工业过程,比如周氏催化剂、冯氏配体和Ullmann-Ma反应。

“我相信有机化学家将在建设科技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出更多有引领性的研究成果。”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教授在致辞中表示。

以“合成创造美好世界”为主题,研究过程、实验步骤是报告中绕不开的话题。第十一届全国有机化学年会云集全国最顶尖的有机化学工作者,是目前全国少有的规模宏大、影响力强的学术交流会议。在年会上,化学家们将有机化学合成领域近年的成果娓娓道来。

中科院有机所兼职教授、国际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巴里·夏普利斯(Karl Barry Sharpless)教授亲临会场,为与会者带来新一代点击化学在药物发现领域的突破性进展。“点击化学”,是自1998年由夏普利斯教授首次提出,并在2001年进一步完善的一个合成概念,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有机化学、聚合物材料合成、生物分子标记、抗体修饰、药物开发等一系列重要的研究和生产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过去半个世纪里,有机合成化学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各种新反应不断涌现,对于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似乎也变得不再困难。但是具体到一些常用的转化方式和功能分子的合成,还是缺乏更高效的催化体系和合成方法。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马大为利用对于两类生物碱的合成和铜催化的偶联反应的研究为例,说明发展更高效的合成方法的重要性。“中国的有机化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马大为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田禾在大会上作了关于振动诱导发光在机理理解和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的精彩报告。振动诱导发光是由我国科学家最先提出的原创性概念,开辟了有机发光材料的一个新领域。其理论价值和应用前景吸引了各国科学家的广泛关注和积极研究。该项研究不仅在机理方面提供了一类新的分子材料发光机制,在应用方面也展现出许多独特之处。田禾院士的报告展现了分子光电材料的发展趋势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女科学家在化学领域树立成就。为庆祝“国际女化学家年”,本届会议特设“美丽女化学家”专题论坛,以“化学因‘女’而美丽”为主题,邀请了多位知名高校的杰出女性教授分享了一系列前沿的科研成果,,并围绕女性科研工作者职业发展等话题举行了“圆桌论坛”。专家们围绕如何在制度上保证职业发展的性别平衡,如何面对职业发展中的瓶颈等基本问题与观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据悉,上海科技大学与中科院上海分院的科研院所等单位合作,负责或参与多项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力争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贡献。目前,在上科大校园一公里半径范围内已建和在建的国家级科学设施有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设施(上海),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和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等。

此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上海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 马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