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能源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2019-09-05 09:23: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宏策 刘传书

科技日报记者 李宏策 刘传书

9月3日,中国广核集团在巴黎发布《2018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面向国际伙伴全面系统阐述在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行动和贡献,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法国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助力全球能源转型

当前,气候变化已成为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环保,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之一。

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清洁能源供应商和服务商,中广核坚持以最高的合规标准来约束自身的经营行为,为当地社会创造就业、带来经济贡献。一直以来,中广核加强与全球伙伴沟通,积极参与构建共赢生态圈,推动能源技术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同时积极支持当地社区可持续发展。

贺禹透露,截至今年8月底,中广核清洁能源在运装机53.53GW,2018年全年上网电量达2205亿千瓦时,等效于减排二氧化碳1.6亿吨,相当于种植了超过44万公顷的森林。

值得一提的是,中广核在欧洲的清洁能源装机超过1GW,累积发电已超过43亿千瓦时,等效减碳相当于植树约1万公顷,减排效力显著。贺禹表示:“在《巴黎气候协定》的诞生地,发布中广核第一份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这体现了我们发展清洁能源、为全球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的坚定决心。”

核能合作成果丰硕

中法能源合作源远流长,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法马通公司等合作伙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贺禹表示,30多年前,中广核与EDF、法马通等合作建设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成功实现了中国内地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进入21世纪,中广核与EDF再度携手,共同建设使用法国EPR三代核电技术的台山核电站。得益于双方的共同努力,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已于2018年12月投入商运,成为EPR全球首堆。

近年来,中法核能合作再谱新篇,2015年10月21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中广核与EDF签署了共同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布拉德维尔B、赛兹韦尔C三大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推动了世界核电产业的发展。贺禹表示:“中法携手建设英国三大核电项目,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打造了中、法、英三国合作的旗舰项目,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在致辞中表示:“30多年来,中法企业在核电领域的密切合作从未间断,不仅开创了中法合作新模式,也浇灌了因核能合作而绽放的中法友谊之花。中广核发布全球社会责任报告彰显了中国企业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担当。中法两国在能源合作领域拥有广阔发展空间,希望中广核与法国合作伙伴继续深化在核能、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为两国社会经济发展及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国电力公司执行董事泽维尔在发言中表示:“中法核能合作非常重要,台山核电机组是两家企业合作实力的重要体现。我们将继续共同探索全方位合作,不是仅局限在技术与商业,而是帮助中法两国就可持续发展达成更多共识,在绿色融资、能源转换等方面进一步合作,促进两国元首签署的《巴黎协定》的目标与举措的落实。”法马通中国区总裁方玮也表达了未来良好的合作意愿:“中法两国核工业合作空间巨大,未来可以在国际核电市场开发、核能产业链合作、技术研发合作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新能源成为中法能源合作新亮点

从核能合作到新能源,中法能源合作范围不断拓展、模式不断创新,受到中法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广核于2014年进军欧洲清洁能源市场,在巴黎成立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

在法国,中广核优先考虑保护当地珍稀物种,尊重环境评估提倡的土地规划以及动植物保护措施,在风电场矩阵设计中宁可降低装机容量,也不破坏物种保护区域。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总裁黄远征透露,目前中广核已在法国、英国、比利时、爱尔兰、荷兰和瑞典等国运营了13个清洁能源项目。装机65万千瓦的瑞典北极风电项目是欧洲单体最大的陆上风电场,项目建成后可满足4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法国格鲁瓦风电场,是法国及欧洲首次规模化漂浮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招标中标项目;爱尔兰杜凡风电项目,是中国新能源企业在爱尔兰最大投资项目。中国企业正成为欧洲新能源建设的重要参与者。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