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总理”默克尔一直在行动

2019-09-06 08:53: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山


“气候总理”默克尔在2019年的彼得斯贝格气候对话上强调: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的目标,相关讨论不应该是我们能否实现,而是我们如何实现。 

图片来源:德国联邦政府网站

科技日报记者 李山 

2019年以来,有着“气候总理”美誉的默克尔,在历经政治风云变幻之后,再度回归气候主题并努力巩固其先锋和领袖的角色。默克尔主导成立了“气候内阁”,达成了“退煤”共识,推进二氧化碳定价,通过了扶持退煤地区发展的《结构强化法》草案。9月20日,德国气候内阁将就气候政策相关的一揽子措施作出决定,此举将为默克尔推动世界气候行动,并出席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铺平道路。

雄心与现实的差距

“我们不能在这里空谈美丽构想,却把减少温室气体具体排放量的数字空在那儿!”这是默克尔总理在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上的讲话,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那个时候的德国是如何满怀雄心推动各国共同应对世界气候变化的。

十年时间一晃而过,转眼到了2019年5月,一位网名为“Razo”的德国年轻人发布了一个批评基民盟(CDU)政策,尤其是气候政策的视频,点击量很快超千万。CDU在随后的欧洲议会大选中损失惨重。已经辞任CDU党主席的默克尔,在谈到此前联邦政府的气候政策时说:“我们(做得)还不够好,你必须这么说。”

曾经敦促各国重视数字指标的德国重新审视自己的承诺,尴尬地发现自己实现气候目标的任务非常严峻,不仅2020年的气候保护目标几乎实现不了,而且距2030年的目标,即比1990年减少55%的碳排放,也还有很大差距。如果不迅速采取果断行动,德国肯定无法实现能源转型和气候保护的目标。

加速推动气候保护

默克尔总理其实在气候保护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以能源转型为例,2019年德国居民电价30.22欧分/千瓦时,是欧元区电价最高的国家之一,其中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占了电价的21%。但多年坚持的结果是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逐渐升高到创纪录的44%,为面向未来的行业创新创造了空间。只是接踵而来的欧元危机和移民危机,使得默克尔不得不优先考虑整个国家的经济利益,气候目标才在不知不觉中被落下了。

为了“在具有约束性的法律框架内贯彻2030年气候保护规划,实现气候保护目标”,默克尔在新一届政府成立不久便组建了精干的“气候内阁”,由默克尔总理、总理府部长和6位联邦部长组成。默克尔希望通过这一机构更加积极高效地推动气候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特别是确保实现2030年的目标。今年9月20日,德国“气候内阁”将制定一揽子气候保护措施。

已经成型的措施中,最重要的是逐步减少和停止燃煤发电,并为受影响地区提供合适的支持。“退煤”已经在年初达成共识。为给受影响的褐煤地区创造新的、面向未来的就业机会提供具体明确的方案,8月28日,默克尔领导气候内阁通过了《结构强化法》草案,扶持退煤地区的结构转变,平衡转型压力,相关投入到2038年总计将达400亿欧元。

未来拟推出的措施中,以“二氧化碳排放定价”最具影响力。提出这一建议的经济专家委员会认为,为了激励碳存储并有效保护气候,温室气体排放应该变得更加昂贵。政府将鼓励基于市场的方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实现承诺的目标;另一方面,可以实现经济效率和社会公平。它或将成为德国重启气候政策的重要手段。

推动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

默克尔总理希望推动欧盟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的目标,继续作为全球气候政策的典范。她在近期访问冰岛、荷兰以及出席G7峰会时,均把气候问题作为最重要的话题之一。为了强调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目标的重要性,默克尔给气候内阁的任务不是研究可行性,而是“如何实现2050年气候中和的目标”。

默克尔认为,重要的是通过税收制度和经济手段引导人们,使用具有吸引力和经济性的气候友好型技术,并确保“整个系统是可持续的”。德国的气候保护政策必须同时考虑三个目标:保持德国作为工业强国的竞争力;实现气候目标;保持生活成本,如能源成本,让公民负担得起。

从1995年担任联邦环境部长算起,气候问题已经陪伴默克尔度过了政治生涯的大部分时间。在收官阶段,默克尔将尽她最大的努力,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留下自己的烙印。默克尔说,在气候政策方面,她更愿意立足创新,带动“全社会所有参与者”走上改善气候保护的道路。她认为这才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关键。(科技日报柏林9月4日电)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