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20年代首飞,50年代建一座城?SpaceX锁定“星际飞船”火星登陆点

2019-09-06 13:43: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SpaceX打造的未来星际文明概念图。 

图片来源:SpaceX网站

科技日报记者张梦然

据美国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日前消息,埃隆·马斯克旗下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正在研制用于火星探索的“星际飞船”,该系统有能力将人类和货物送上火星。SpaceX希望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执行第一次“星际飞船”任务,现在他们已经锁定了至少9个候选登陆点,对登陆点的要求是:存在水冰,风险较低。

为了火星探测任务的顺利实施,SpaceX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展开了合作。据亚利桑那州大学科学家证实,SpaceX已经开始为“星际飞船”甄选火星探索任务的理想登陆点,目前锁定了9个候选点——主要集中在火星北半球中纬度的低海拔地区。低海拔地区空气下沉,密度升高,有助于提高将火星稀薄大气层中的水和二氧化碳转化为甲烷的效率,便于“星际飞船”生产更多燃料。

这些地点还拥有一些共同特点:较为平坦、基本上没有大块的岩石;存在巨大的地下冰川;远离火星极地冰盖、温度高于其它地区;登陆的风险较低。稍早时间,火星侦察轨道器的超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照相机(HiRISE)对“星际飞船”项目的目标登陆点进行了拍摄。这一相机的解析度可达到每像素30厘米,是谷歌地图的3倍。

“星际飞船”能够一次性将150吨货物以及100人送上火星。因此,“星际飞船”的每一个候选登陆点的地下,都要存在可以被机器人和宇航员获取的水冰。理论上,这些水冰可以转化成饮用水、氧气和火箭燃料。

SpaceX希望“星际飞船”可以完全重复使用。如能够实现,SpaceX不但将创造历史,还可能将发射成本降低至少100倍。而按埃隆·马斯克的设想,本世纪50年代,SpaceX将能在火星上建成一座城市。   

总编辑圈点:   

读这条新闻时,有一种扑面而来的科幻感。让人类登上火星,的确是很多科幻作品的情节,几年前火爆荧屏的科幻电影《火星救援》就是一例。SpaceX尝试把科幻变成现实,难度不言而喻。先不说飞向火星的路途艰险,即便抵达火星,也要应付极端的外界环境。不过,根据以往SpaceX研发可回收火箭时百折不挠的劲头,这家公司研发“星际飞船”的计划虽然听起来遥不可及,依然值得鼓励和期待。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