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四川共建玄武岩海洋应用工程中心

2019-09-09 09:22: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余薇

科技日报 王祝华 通讯员 余薇

“玄武岩纤维材料是新型绿色高性能无机非金属工业材料,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应用前景。”9月8日,在海南大学举行的“海洋工程:玄武岩制品与结构技术”院士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说,玄武岩纤维材料有抗拉强度好、介电系数高等优点,这使其在航空航天、海洋等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

9月8日,“海洋工程:玄武岩制品与结构技术”院士论坛在海南大学举行图片来源:张倩楠

当日,参加论坛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欧进萍,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以及相关行业专家等,大家齐聚一堂,探讨玄武岩纤维科学技术最新进展,推动玄武岩纤维材料在海洋工程的应用示范,并争取建立相关标准与应用指南。

据了解,钢材和混凝土是海洋土木设施的主要建造材料,腐蚀性是制约其长期服役的瓶颈。新型材料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等因轻质高强、高耐腐蚀、内嵌智能化等优点,受到了土木建筑行业极大关注。可以用于 FRP复合材料的纤维种类包括碳纤维、玻璃纤维、芳纶纤维、玄武岩纤维等四大类,其中,玄武岩纤维的生产工艺不需添加有毒化工原料,对环境无污染,被视为绿色工业材料。

论坛上,由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撑,四川华蓥市、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共建的“海南大学·四川谦宜玄武岩海洋应用工程中心”正式揭牌,并开设“广安玄武岩奖学与奖教金”。未来,三方将开展玄武岩纤维系列产品在海洋牧场、海洋工程和海洋生态修复等领域的应用开发。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