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机器人宇航员成功返回地球 

2019-09-10 10:43: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俄罗斯首位机器人宇航员“费奥多尔”。

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俄罗斯卫星网近日报道,俄罗斯首位机器人宇航员“费奥多尔”(Fyodor,Fedor系列机器人的最新版本之一)于7日成功回到地球,它搭载俄罗斯“联盟MS-14”载人飞船返回舱,降落在哈萨克斯坦杰兹卡兹甘市东南147公里处的草原上。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在推特上发文称:“搭载‘费奥多尔’(又名Skybot F-850)类人形机器人的‘联盟MS-14’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所有再入和着陆操作都如预期一样顺利!”

飞行控制中心代表通知国际空间站宇航员称,搜寻人员在哈萨克斯坦草原上找到了飞船着陆地点。

8月22日,“费奥多尔”搭载“联盟MS-14”飞船的“联盟-2.1a”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飞船上没有工作人员,只有“费奥多尔”和物资。发射期间,该机器人向地面传回了部分遥测信息,包括火箭各级分离情况。

5天后,“费奥多尔”与国际空间站接轨,开始执行任务。它在此次飞行中的主要任务包括:传输遥测数据、确定与飞行有关的参数(包括过载)、尝试练习、模仿国际空间站外作业会用到的动作等。莫斯科时间6日21时14分,飞船脱离国际空间站,次日零时32分在杰兹卡兹甘市东南方着陆。

据悉,人形机器人“费奥多尔”由安卓技术公司和未来研究基金会联合研制。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早些时候表示,机器人未来可被用于完成外太空作业,为此“将对该平台进行重新配置,安装能承受相应载荷的航天用电子元器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