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环境监控为铁路防汛装上“千里眼”

2019-09-14 14:26: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普坤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通讯员 普坤

“蒙自北站机房温度、湿度正常,门禁状态良好,电流、电压稳定。”中秋小长假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昆明通信段玉溪通信车间蒙自北通信工区职工高誉婷和她的同事也照常在岗。他们都要实时通过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对通信机房进行巡视检查。

动力环境监控系统是安装在通信机房的实时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测通信机房的温度、湿度以及供电系统设备、烟感、UPS、空调机等各种设备的工作状态和实时参数,成了巡视、监控机房的“千里眼”。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昆明通信段玉溪通信车间蒙自北通信工区职工高誉婷通过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对通信机房进行巡视检查。普坤


入汛以来,云南多地降雨持续,铁路防洪形势严峻。该段全面加强环监系统检查调试,保证防洪期间通信大通道畅通。

为确保通信设备运行良好,该段充分结合每日天气状况,全面加强环境监控系统的实时盯控,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视调阅各机房设备状态,发现报警立即进行处置。

为提高职工系统操作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该段还专门邀请系统厂家技术人员对职工进行培训,就系统操作使用流程、各项参数代表的意义、报警反映问题的判断方法、维护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讲解。通过培训让职工对动力环监系统有了更好的了解,运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高誉婷和同事通过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对通信机房进行巡视检查。 普坤


动力环境监控是智能化的系统,它可以对机房环境的各种参数进行远程监控和调节,遇到雷雨天气或者铁路沿线线路被破坏时能立即发出报警。温度可以具体到‘度’。动力环境监控系统这个‘千里眼’的投入使用就像是给汛期防洪上了“保险”,让我们汛期防洪更加从容!”这个工区的工长李万青说。

据悉,该车间管内282个不同类别的机房均配置了动力环监系统,通过动力环监系统每日24小时不间断监控监测,及时发现并处理了140余个有效报警,为全力确保国庆、中秋期间铁路运输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