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同行评议现状报告》中文版发布

2019-09-17 11:52: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9月16日,科睿唯安旗下的Publons发布的《全球同行评议现状报告》(Global State of Peer Review)中文版出炉,这份报告针对当今科学和学术研究界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了四大相关问题——谁在进行同行评议?同行评议过程的效率如何?我们对同行评议的质量了解多少?未来会怎样? 

报告对成熟国家和地区(美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荷兰、瑞典、加拿大、英国和日本)以及新兴国家和地区(中国、巴西、土耳其、印度、伊朗、韩国、马来西亚和波兰)的调查结果进行了比较和对比,发现同行评议过程中存在新兴国家和地区研究人员代表性不足这一严重问题。

调查发现,来自美国、英国和日本的研究人员所审阅的稿件远远多于来自新兴国家和地区的数量。此外,与成熟国家和地区相比,来自新兴国家和地区的审稿人更愿意接受审稿邀请,且审稿效率更高。

这一严重的地区差异妨碍了来自新兴国家和地区的研究人员的发展——审稿邀请数量的减少意味着他们了解最新研究趋势、洞悉期刊在优质稿件中寻找哪些内容、与期刊编辑建立职业联系以及培养批判性分析技能的机会都将随之减少。

除此之外,《报告》还揭示了系列重要发现,其中包括新兴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中国的审稿量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成熟国家和地区等。(来源:科睿唯安  栏目主持人:房琳琳;文字整编:李钊)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