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找到生物活性可降解多功能医用植入生物材料路径

2019-09-21 15:25: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孟祥丽

记者19日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该校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雷波课题组基于生物活性分子柠檬酸设计制备了一种超长硫化铜纳米线增强的聚硅柠檬酸酯杂化医用材料该材料具有明显弹性/抗菌/抗癌/导电/抗炎等多功能特性其相关成果具有促进的生物医学应用潜力的可生物降解热示踪的超长纳米线增强导电、抗菌及抗癌的纳米复合弹性体研究为题近日在国际生物材料领域顶级期刊生物材料发表。

生物医用植入材料在人体组织替代、修复、再生、功能重建及治疗疾病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传统的生物医用植入材料包括硅橡胶、钛合金、不锈钢及PEEK等粘弹性弱、不降解、不吸收、功能单一、生物活性差,难以用于理想的组织修复、组织再生、疾病诊疗。开发新型具有内在多功能特性的仿生弹性生物活性植入材料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应用价值。

多功能生物活性聚硅柠檬酸酯基杂化医用材料制备与性能展示图孟祥丽 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雷波课题组结合现实临床需求,把超长硫化铜纳米线通过超分子作用如氢键和疏水作用实现与聚硅柠檬酸酯的有效杂化和组装在此杂化材料中发现,硫化铜纳米线有效增强聚硅柠檬酸酯的弹性力学性质、抗菌、光热抗肿瘤及导电能力,聚硅柠檬酸酯赋予植入材料粘弹性、光致发光、抗炎生物活性等功能。该科研团队基于生物活性分子柠檬酸设计制备了一种超长硫化铜纳米线增强的聚硅柠檬酸酯杂化医用材料,实现了其弹性/抗菌/抗癌/导电/抗炎等多功能特性。此项研究为研发具有内在抗感染、抗肿瘤、促组织修复、实时监测等诊断-治疗-组织再生一体化的新型可降解生物材料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思路和策略。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