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科普盛宴”“喜闹”金秋"/> 黑龙江:“科普盛宴”“喜闹”金秋-中国科技网

黑龙江:“科普盛宴”“喜闹”金秋

2019-09-22 15:10: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金秋9月,黑龙江进入丰收的季节。9月21日,以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的2019年黑龙江全国科普日暨金秋科普月主场活动,在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拉开帷幕,哈尔滨成为今年全国科普日的四个分会场之一。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程志明出席活动并宣布2019年黑龙江全国科普日暨金秋科普月活动启动,黑龙江省科协主席赵敏出席活动并为“黑龙江省科技志愿者总队”代表授旗,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陶福胜致辞,与会领导为“黑龙江省科技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黑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臧晓敏宣读《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倡议》,与会领导为黑龙江省“科技志愿服务大使”颁发聘书。黑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福主持活动仪式。

本次活动以“科技、创新、环保、绿色、体验”为主元素,开展了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智慧生活体验、绿色发展宣传、科技志愿服务、垃圾分类普及、科学辟谣宣传等系列活动。现场通过主题展览、新媒体互动等形式,以生动活泼、互动参与性高的方式充分展示前沿科技等最新成果,将科普活动融入公众生活,提高公众对科技的认知与兴趣

今年黑龙江开展的全国科普日无论是活动的数量、活动规模,还是活动内容、活动形式都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并以其参与的广泛性、形式的多样性、内容的丰富性、活动的实效性,成为全省科普工作的一大品牌。

本次主会场活动聚焦“智慧”和“体验”两个关键词,突出三个特点:一是更加突出互联网+。发挥科学传播融媒体联盟作用,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信息化手段拓展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结合、良性互动的活动新亮点。二是更加突出智慧生活。注重贴近群众,让科普更接地气,通过现场演示,让公众充分体验科技创造的美好未来。三是更加突出互动参与。通过广泛开展形式灵活、喜闻乐见的科普演出、网络在线等活动,让科普由“单向传输”变为“多向交流”。这次活动为社会公众奉献了一场全方位的科普“盛宴”。

    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黑龙江各地将推出1000余项科普活动,其中,特色活动286项,为公众送上一道道“科普大餐”,点燃公众的科普热情,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式提升。

    黑龙江省各地将紧紧围绕“传播新发展理念、弘扬科学精神、科技志愿助力美好生活、倡导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个方面的内容,开展科技馆联合行动乡村振兴农村科普联合行动社区科普联合行动校园科普联合行动企业科普联合行动科普教育基地联合行动学术资源科普化联合行动卫生健康科普专项活动网上科普日系列活动,突出重点,侧重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垃圾分类、人工智能、智慧医疗、清洁能源、绿色农业等专题开展科普宣传。

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生态环境厅、团省委、省供销社、省农科院共同主办,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承办、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协办。

                        

责任编辑: 李俊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