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车熟路,15辆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长三角"/> “氢”车熟路,15辆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长三角-中国科技网

“氢”车熟路,15辆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长三角

2019-09-23 12:50: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记者张晔

15辆最新中外燃料电池汽车,3天行驶里程210公里,串起长三角5座城市……2019年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23日从上海发车,所到之处将举行科普讲座和巡游展示,让公众体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助力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氢能燃料电池车队

联合国大会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主任万扬表示,由于气候变化,地球环境面临严峻挑战,社会各方必须携手采取行动,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因此能源和交通方面的技术进步至关重要。燃料电池汽车以及氢能将是重要的绿色解决方案,最终有助于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此次巡游活动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经济示范项目的一部分,将大大提升公众对氢能和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认知,有利于其产业化和商业化。

我国高度重视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在《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文件中,都将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列为重点任务。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正面临产业发展的新阶段。

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汽车产业基础最扎实的区域之一,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具有先天优势。上海从2000年起就率先开展燃料电池关键技术攻关,自2017年9月《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发布以来,进一步加快了氢源与加氢站的建设进度,通过UNDP等项目等拉动城市公共交通、公务用车、物流配送等多场景的示范应用,加速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电堆等核心部件的量产步伐。

为了更好宣传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现状,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的策划组织下,上海、如皋、南通等地共同举办了本次氢能和燃料电池科普展示与巡游活动。车队由15辆燃料电池汽车组成。其中4辆乘用车,4辆客车,2辆公交车,5辆厢式物流车。

“我们希望以今天的巡游活动为契机,在加快落实今年5月发布的《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基础上,进一步尝试建设国内首个规模化、跨省际、新场景的一体化示范区。”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技术处肖菁副处长说。

责任编辑: 陈小柒